logo

连云港打造“家门口”微法庭 首批8个“法庭e站”揭牌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刘志远) 近日,连云港市法院首批“法庭e站”在赣榆8个村庄揭牌上线。“法庭e站”运用信息化手段,以实体化场所为支点,以数字化平台为依托,将调解指导、纠纷化解、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载体和触角向基层延伸,推动矛盾纠纷联合预防、化解,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微信图片_20230919104722

“为进一步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诉源治理,我们在赣榆区法院推动试点设立了‘法庭e站’。”连云港市中级法院民一庭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首批“法庭e站”共8家,其中7家由赣榆城头法庭在城头镇谢坡村等7个村分别设立,还有一家由海头法庭设立在电商集中的海头镇海西村。

此前,赣榆区法院进一步延伸司法职能,优化便民诉讼服务举措。其中,城头法庭近年来秉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司法理念,创新组织联建、纠纷联调、诉源联治“三联模式”,推进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司法温暖送进群众心坎,擦亮乡村治理新名片。

城头法庭与辖区村党组织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共同推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坚持用农村方式化解农村纠纷,设立全省首家“乡贤”审务工作站,成立人大代表参与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站,依托赣榆区法院与市委驻赣榆区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签订的“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法治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站。通过纠纷联调,案件调撤率连续5年位居全市人民法庭首位,“家门口”式诉讼服务获评全市政法系统“为民办实事”优秀项目。

同时,城头法庭坚持诉源联治,创新选任法官担任所在镇“法治副片长”,坚持带案下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2022年以来,开展镇村矛盾化解48场次、巡回审判12场次。建立“法律明白人”培训机制,定期选派法官驻村值班,培训、指导基层自治组织诉前化解纠纷,对调解结果进行司法确认。2020年以来,城头法庭结收案比双超100%,服判息诉率97.6%,调撤率65.7%。

据了解,连云港市法院将在“法庭e站”首批试点的基础上,以法庭为基础,进一步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在全市构建多点覆盖的便民诉讼服务网。依托“法庭e站”凝聚乡贤、人大代表、行业调解等多方力量,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化解,在乡村振兴、清产核资、纠纷化解、社会治理等方面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