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爱心暑托班点亮农村儿童七彩假日

【连网】8月8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坝镇沙杭新苑小镇书房,今年7岁的奇奇手捧心爱的书籍,与同学们分享书中的精彩故事与读书感受,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气氛十分热烈。“奇奇过去性格腼腆内向,参加爱心暑托班以来,他积极地参加各类活动,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变得自信开朗起来。”志愿者张路阳老师说。

为引导和帮助农村青少年度过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有效缓解暑期留守儿童托育难题,今年7月,海州区新坝镇启动爱心暑托班项目,将“学乡史、品乡风、看乡貌、追梦想”主线贯穿全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习惯等融入教学计划,提供“教育”和“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暑托服务。新坝镇爱心暑托班共开设2个爱心班点,服务学生40余名。在师资配备上,由新坝镇团委联合连云港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采用“专业社工+志愿者”的模式,为两个班点每日配备主讲老师、助教老师、志愿者10名,全方位满足农村孩子们的学习成长需求。

现场参观、互动演示、有奖问答、真实案例讲解……在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海燕工作室、江苏瀛之志律师事务所,生动的研学之旅正在进行。检察官、律师们采用法治教育小动画、有奖互动问答等方式,为新坝镇爱心暑托班的孩子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内容,针对如何预防校园暴力、面对各种危险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等进行了认真讲解,并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收获满满。

“平时能带孩子出门的时间少,昨天小悦回到家后,就一直兴奋地给我和她爷爷讲研学的见闻,非常感谢你们。”来接孙女的刘桂莲说,孩子的父母长年在外打工,自己照看孩子能力有限,听说镇里开设了爱心暑托班,就立刻为孙女报了名。为保障农村儿童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新坝镇发掘整合各类资源,探索“室内户外+学研结合”的教学模式,联合连云港市消防教育体验馆、海州区人民检察院、省市级家庭农场、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等为农村青少年构建研学体系,安排亲子互动类、素质拓展类、学业辅导类、成长关怀类课程,打造符合农村青少年身心特点的暑托活动,帮助他们发掘兴趣、培养爱好、增长学识。除此之外,新坝镇爱心暑托班还增设了防溺水、火灾、触电等未成年人安全教育课堂,并联合辖区回本村任职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开设暑托班爱心护学岗,让暑期安全“不打烊”。

近年来,新坝镇积极推动整合各类资源,营造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下一步,新坝镇将以此次爱心暑托班为契机,依托镇人大、政协、团委、工会、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特色阵地平台,精心策划一批孩子开心、家长欢迎、群众认可的未成年人服务项目,让广大青少年在乡村振兴大课堂中提升自我、健康成长。”新坝镇党委书记王昌杰表示。(张欣羽 王雅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