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榆快驿”为新就业群体筑“暖心家”

【连网】“以前办理年审业务要跑好几个地方,现在不用来回跑了,到这里直接把车钥匙交给代办员,一站式办好全部手续,挺好!”近日,家住连云港市赣榆区沙河镇城子村的货车司机汤景川来到榆快驿•货车司机之家,服务代办员接过其车钥匙和行驶证,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就为其办理好外检、安检和环检等审验业务。

目前,赣榆区有营运货车1.8万辆、货物运输业户1.21万户,每年的车辆检测是司机们最头疼的事,“来回跑、一脸懵”是常态,有时还要遭受“黑中介”蒙骗。2022年7月,赣榆区委组织部联合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依托连云港市金路汽车检测有限公司,打造榆快驿•货车司机之家。“全区90%的货车都到这里检测,我们通过整合资源,实行菜单式管理,协调公安交警、交通综合执法等部门进驻,目前已全程代办车辆年审、行车证办理等服务1.2万件。”榆快驿•货车司机之家负责人崔伟田说。

记者看到,这里的服务大厅内设置了生活服务区、党建文化区、业务办理区三大功能区,院内各个业务服务点设立了红色读书角、活动中心及健身广场等,货车司机在这里可享受体验式学习和休闲化服务。服务大厅还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榆你说”货车司机诉求直通车及“微心愿”网上征集等线上线下服务,方便货车司机解决诉求心愿。“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提升‘五式五化’‘榆’快服务,同时放大货车司机之家示范效应,分片区打造覆盖全区的‘1+20’货车司机暖心驿站,更好地服务货车司机群体。”赣榆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党委书记陈靖说。

面对面广量大、流动性强的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等新兴业态群体,如何敞开温暖“怀抱”,将他们组织起来、稳固下来,凝聚起产业发展的活力与动力?赣榆区聚焦新就业群体骑行路上休息难、饮水难等实际困难,统筹布局“榆快驿”阵地建设,打造了1个集成服务中心、5个行业服务枢纽、N个特色服务节点,提供休息纳凉、饮水取暖、遮风避雨的场所,用红色阵地提升组织向心力,加快“新”力量融入城市生活、参与基层治理、共享发展成果。

中午时分,跑完订单工间休息的美团外卖骑手李尚,走进榆快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综合服务中心,边坐在“榆”快歇歇吧休息喝水,边给手机充电关注系统派单情况。“以往每天走街串巷的,过了高峰期只能蹲在路边等订单,连个歇脚避雨的地方都没有。”李尚指着各功能区说道,“现在城区有了很多‘榆快驿’休息点,送餐空档可以坐下来歇会儿,喝口水、充会电,送起单来更有劲了。”

时值夏日,在赣榆区委组织部指导下,各行业主管部门、群团组织协同联动,依托“榆快驿”组织电商直播、食品安全培训、爱心暑托等活动。在榆快驿•美团外卖暖心小栈,赣榆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外卖送餐行业党委开展了一场暖心关爱活动,专业人员为30余名外卖小哥开展急救技能和夏季电动车起火后的应对方法培训。“这次培训非常及时、实用,今后如果遇到紧急的情况,我们就可以运用所学的急救技能知识进行应急处理或自救。”一名接收现场培训的外卖小哥说。

“暑假期间,我们上班没时间照顾孩子,有了‘榆快驿’爱心暑托班,我们可以放心地去上班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也能丰富多彩起来了,我们的压力一下就小了。”在顺丰快递的员工座谈会上,家住赣榆区青口镇的刘师傅说。从2022年6月开始,青口镇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榆快驿”阵地响起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阵地利用率、功能使用率,开展阵地提档升级、暖‘新’聚心系列行动,把服务做到心坎上,让一座座‘榆快驿’用起来,让一个个‘暖心家’亮起来,催动他们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成为城乡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赣榆区委组织部分管负责人说。(于雪 徐希鹏 徐恒东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