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智慧交通为安全出行添保障 连云港市货车右转立体警示系统上线

“一停、二看、三起步、四慢行通过”,大货车右转弯时,必须先停车仔细观察右侧盲区是否有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确认安全后再起步通过。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公安交警部门依托智慧交通项目建设,上线货车右转立体警示系统,通过“安全预警——违法抓拍——责任溯源”全流程安全保障体系,规范货车驾驶行为,为安全出行增添保障。

19

在连云港区朝阳路和学院路路口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间的绿化带里,竖着一个黑色的智能设备,LED屏幕上显示警示语。“这是大货车右转盲区预警设备。”执勤民警告诉记者,在安全预警环节,交警部门将这个路口作为试点,设置了“货车右转盲区预警设备+货车‘右转必停’警示牌+非机动车‘货车右转有盲区’警示牌”三重保障。

右转盲区预警设备日常通过LED屏幕显示交通安全标语,设备两侧分别安装视频检测器与雷达检测器,视频检测器能够通过图片结构化分析来对车牌、车型等特征进行智能识别,区分小型车与大货车,雷达则可以实现非机动车的精准检测。“在两侧同时检测到大货车与非机动车时,该设备将会在LED屏幕中显示‘右侧有车,注意避让’的红字来提醒大货车司机。”执勤民警说,“同时在地面产生灯光投影并发出大音量语音提示,提醒非机动车注意左侧大货车。”

17

对于不遵守“右转必停”规范的大货车,交警部门通过智能化检测分析设备,将车辆位置与速度进行匹配拟合,自动判定其右转不停车的违法行为,并以非现场执法的形式对其进行处罚,目前该抓拍设备已在市区朝阳路和盐河路路口、朝阳路和学院路路口投入应用,近1个月违法数量相比今年初下降36%。

18

在对违法大货车进行抓拍处罚后,交警部门还将根据车辆注册信息,追溯其运营单位,责令运营单位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并定期进行抽查、复查,实现大货车行车安全“源头管理”,全力助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目标实现。

据悉,交警部门将持续推进港城智慧交通建设,尤其针对道路行车安全隐患问题,多措并举,在全路口普及大货车右转预警设备、非灯控路口预警设备、非机动车AI劝导助手等智能化设备的同时,持续深化大货车运营单位精细化管控措施,积极开展线上安全教育、集中学习培训等活动,从源头上提升大货车驾驶员安全意识。(史卫平 焦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