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风电叶片在连云港市成功转运吊装

6月14日,由连云港企业研发生产的代表我国风电装备最新技术水准的123米超长海上风电叶片启动陆地转运工作。运输这个庞然大物可是一项技术活,其中运输大叶片的车辆还要拐过90度的路口直角弯,而且不能有丝毫磕碰,非常考验驾驶员的技术经验和运输设备的综合能力。这极具视觉震撼力的一幕吸引了央视的目光,6月14日下午的《新闻直播间》直接对转运这组“大块头”的过程进行了现场报道。

18

6月14日10时30分,在连云港大浦路和228国道的交叉口,运输一组3支大叶片的车辆正在直角转弯,这种叶片是我国首台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超长叶片,总长123米,叶片加底座总重量超过63吨,需要采用特殊设计的车辆在多方协作下进行运输,这种车辆轮胎数超过了60个,共分3组,每个轮胎都可以转向,转弯时需要5个人(1名驾驶员、2名转向操作员、1名观察员、1名指挥员)通过对讲机手持无线手柄同时配合操作,以此让车辆的每个轮胎根据需要进行转向。

16

这次罕见的转弯到底有多难呢?据了解,大叶片装车后,悬空部分长度超过了50米,运输车辆的左右宽度也超过了6米,转弯半径必须尽量控制在71米以内,平时小汽车转个弯10秒钟即可完成,而此次转弯却足足花了10分钟。为了保证叶片顺利运输,我市事前做了大量工作,运输路线内的道路宽度都在8米以上,建高在6.5米以上,又改造了多个路口、交通信号灯,清除了沿途障碍物,并在关键路段安排交警协调指挥交通。而参与此次运输的驾驶员也具有多年的风电叶片运输经验,并在货车前后安排了专门的押运车辆,30公里的路程,运输叶片的车辆行驶了三四个小时。

15

成功运输到连云港港口码头后,这些叶片于昨天顺利进行了吊装,经过5天的海上运输,将于20日通过海运送往福建平潭外海的海上风电场进行后续的整机组装。据了解,风电产业是连云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板块,连云港企业制造的巨型风电叶片经常刷新全球纪录,而连云港港成为超长叶片南下北上沿海风场的不二选择。作为国内规模领先的风机叶片生产基地,连云港市起步早,已建立起涵盖叶片模具、关键原材料、设计生产等完整的产业链条。如今在“双碳”目标的带动下,港城正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抢抓市场机遇。随着风电、太阳能、核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和新能源项目建设,连云港城市能级正快速提升,吸引越来越多的新能源企业进驻,为连云港的绿色产业注入新鲜动能,刷新城市发展底色。(连云港发布综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