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传承红色基因 “守岛英雄”王继才之子再立新功

【连网】 6月6日上午,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燕尾港镇时代花园小区里,锣鼓喧天,“志国又立新功了”的消息顿时传遍小区。县人民武装部、燕尾港镇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来到全国“时代楷模”王仕花家中,为她披上大红绶带,将现役军人王志国荣立三等功的喜报及奖励金交到她手中。

“王志国同志在2022年度工作中成绩突出,荣立战备训练三等功,特此报喜。”随着县人武部领导铿锵有力的喜报宣读声,现场顿时响起一片邻居们的夸奖声,“喜报再到英雄门第。可喜可贺啊!”

喜报送到英雄门第喜报送到英雄门第

身为现役军人的王志国是“人民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和王仕花的儿子,1987年7月出生于父母坚守了32年的开山岛。据王仕花介绍,这是他第五次立功,其中,四次三等功,一次二等功。

送喜报的县、镇领导与王仕花亲切交谈,感谢她为部队送去一个好儿子,感谢她一直以来对军队建设和国防事业的大力支持和默默付出。王仕花表示,将继续当好儿子的坚强后盾,一如既往地支持儿子在部队安心服役,鼓励他再接再厉,多立功、立大功,为家乡人民增光!

2012年春天,在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即将研究生毕业的王志国,面临着高薪就业和入伍参军的选择。高薪就业可以很快解决家庭经济困境,入伍参军是父亲的期望。回开山岛与父母团聚的第二天一早,王继才让儿子陪他一起去升旗。在通往后山的路上,王继才语重心长地说:“部队正需要你这样的高学历人才。就如同这开山岛,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同样的,你不参军,我不参军,谁来保家卫国呢?当年我给你取名叫‘志国’,就是希望你立志报国啊!”

到达岛顶国旗广场,王继才让儿子升旗,他站在一旁,庄严肃穆,立正敬礼。当看到父亲苍老的右手触碰鬓角白发时,王志国瞬间明白了什么叫爱国奉献,什么叫使命担当。面对国旗,他第一次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

几个月后,当王志国将自己入伍的消息告诉父亲时,电话那头,王继才不由得乐开了花,爽朗的笑声里是满满的自豪和骄傲!他第一次表扬儿子,“好样的!在部队一定要好好干,争取早日立功受奖!”

服现役以来,父亲“志国志国,立志报国”的谆谆教诲无时不在警醒着王志国。他也是时刻不忘加强学习,苦练本领,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做到不懈怠、不惧苦、不避险,因成绩突出,他还受单位3次嘉奖,先后获得江苏省边防总队“优秀共产党员”、南京市商务系统“服务明星”、中国海警局“爱岗敬业标兵”等荣誉称号。

王志国(右一)陪父母在开山岛(资料图片)王志国(右一)陪父母在开山岛(资料图片)

作为一名烈士子女,王志国在参加父亲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时就表示,“父亲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我一定继承父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合格的革命军人,为实现强军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灌云是革命老区,截至目前,连续九次被命名为江苏省“双拥模范县”。这里,双拥热潮涌动,崇文尚武风劲。王继才去世后,受楷模爱国奉献、守岛卫国精神感染,全县有6913名热血青年踊跃报名参军,800多人如愿走进绿色军营,其中,大学毕业生就有231人。近五年来,灌云籍现役军人立功人数近700人。(夏兴俭 沙庆祝 陈志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