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连网】“我每天早上、傍晚都要沿河边走走,锻炼身体,这里风景也好。”清晨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盐河畔锻炼的市民张女士笑呵呵地说。秋日的东盐河,碧波荡漾,沿岸的健身步道、亲水平台、休闲广场、景观公园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散步、赏景。

为给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连云港市相关部门主动作为,持续发力、着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市区水生态环境。“我们市管处组织了10余名河道保洁员,专门负责市区几条河道的水面清理和垃圾打捞、转运工作。”连云港市水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王朝晖说,近期,水利部门增加了保洁频次,进一步划分重点区域,细化任务分工,应对河道内水草增长、漂浮物增多等问题。管护人员定期对市区河道内近3万平方生态浮岛开展水草清理、修剪、补植等养护工作,在提升水景观效果的同时改善河道的自净能力。大浦河右岸2万平方米河堤绿化是养护的难点,养护人员坚持定期开展浇水、除草、修剪、补植、驱虫,消除了杂草丛生、黄土裸露等问题。看着市区河道变得越来越清澈,景色越来越美,河道保洁人员的自豪感、成就感油然而生。

为确保河道畅通及行洪安全,连云港市水利部门还组织多次专项排查,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市区河道岸墙及护栏存在的隐患及问题。截至目前,水利部门已修复东盐河、大浦河破损挡墙近50米,更换市区河道护栏100余节,并对龙尾河两岸挡墙上生长的杂树进行了集中清理,清理长度达10公里,有效消除了市区河道安全隐患。这也为下一步龙尾河水质提升工程、凤凰河片区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水环境是衡量地区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优美的水环境离不开良好的水质。“一直以来,我们着力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河道日常巡查、水环境专项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闭环管理维护水事秩序。”连云港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连云港市水利部门组织了水政监察人员通过岸上步行、河里船行、空中无人机等相结合的巡查方式,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市河长办,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精准发力、靶向治疗,注重标本兼治,确保水质稳定达标,使广大市民群众感受到水环境提升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下一步,连云港市将持续聚力改善、提升市区水环境。(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王荣 李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