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七旬退休教师义务教居民乐器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陈洪军 郑焕)在连云港海州区海州街道南门社区,有一位受人尊重的老师,从去年夏天开始,每周三下午,她都风雨无阻地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义务教老年居民们弹中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的这种做法不仅丰富了南门社区老人们的晚年生活,也带领大家弹出了老年人的“夕阳红”。她就是南门社区72岁的退休教师杨素华。

见到杨素华时,她正在南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认真地指导学员们弹中阮。“杨老师教学可认真仔细了,她要求我们每个音符都要弹出韵味来。”家住南园新村的71岁学员孙俊兰告诉记者说,“不仅认真仔细,杨老师的课还特别好懂,考虑到我们这些学员的年龄都大了,她就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我们讲解乐谱和中阮的弹奏方法。”正因为此,孙俊兰在入学的第三周就学会了拨片的使用方法,还掌握了弹拨乐器基本节奏点的运用规律,以及过弦和换把的基本功技巧。一年多时间下来了,如今的孙俊兰已掌握了G调、C调、F调、降B调四个调子的运用,更能弹奏出多首悠扬婉转的曲目。

据了解,杨素华非常热爱曲艺,她的老伴也是退休教师。2012年,杨素华开始在市老年大学学中阮,不到半年,就技法娴熟。她告诉记者,中阮是琴中的共体,它能弹出古筝的味道,又有古琴的手法,还可以锻炼人的大脑。“一般人做事都是习惯性以一只手为主,另一只手只是起辅助作用。而学中阮的人因为练琴的要求,都是左右手一起配合弹奏,这样就可以让大脑和小脑一起运动了。”

2020年夏季,杨素华发现南园新村小区许多老年朋友们不是买菜做饭,就是带孩子在小广场上聊天,最多也就是跳跳广场舞,生活枯燥无味,便萌生了教他们弹奏中阮的想法。“中阮好学,而且弹奏起来悠扬婉转,很有韵味,既能帮助老年人锻炼大脑,也能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随后,杨素华来到南门社区向负责人提出自己的想法,得到了社区的大力支持。从此,她便成为了南门社区的义务中阮老师。

“每个周三下午,杨老师都是雷打不动地来到我们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给老年居民义务教学。”南门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杨素华的教学理念建立在一个“老”字上,她围绕老年人的特点,理解老年人的心理反应,认真组织适用教材,科学安排教学进度,合理使用恰当语言在课堂上给老人们讲解。义务教学一年多时间,跟着杨素华学中阮的学员已经达到32人了。

除了教大家中阮外,杨素华还经常跟学员们聊天,有些原本性格内向的老人,自从到社区跟着杨老师学习中阮后,不仅会弹琴了,连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由于得到杨素华的帮助,南门社区许多老年朋友感觉晚年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一些人要请杨素华吃饭,都被她婉然谢绝,她笑着说:“如果你们执意请我吃饭,我就要停课了!”如今,每逢周三,杨素华就来到南门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教老人们学中阮,陪他们聊养生、唠家常,她用自己耐心和特长,与大家一起沉浸在美好的“夕阳红”中,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为杨素华正在教居民们学中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