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日均处理10万吨 惠及20万人 大浦工业区污水处理厂即将投用

【连网】连日来,在完成主体工程及设备安装后,大浦工业区污水处理厂5.2万吨二期扩建工程设备联机调试工作正加快推进,工作人员正通过提前培育活性污泥,最大限度缩短设备联机调试周期。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4亿元,于2020年9月开工,由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市政公用公司承建。本月中旬,这项重点民生工程将正式投入使用,将处理包含高新区、宋跳高新区及大浦工业区56平方公里企事业单位和街道社区工业和生活污水。

微信图片_20211202110629

大浦工业区污水处理厂位于310国道以北、大浦河以东,总占地面积120亩,正在运行的一期工程每日可处理污水4.8万吨。即将投入使用的二期扩建工程,包括新建5.2万吨日处理设施和对现状污水厂的提标改造。项目建成后,其总处理污水规模达到日均10万吨,这是一项事关全市绿色发展的重点民生工程。受前期几轮疫情防控形势影响,工程项目进展略有延迟,但施工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主体工程和所有设备安装。

微信图片_20211202110633

目前,项目已完成细格栅曝气沉砂池、水解酸化池、AAOAO生化池、二沉池、应急加药池、储泥池等新建构筑物单体建设,并于11月中旬开始进行设备调试工作。为加快二期工程项目的活性污泥培养,施工人员在保证一期生化池稳定生产的前提下,从一期百乐克生化池架设输泥管道,将活性污泥调至二期生化池进泥培菌调试,每日根据预设取样点将工艺段水样送至化验室,进行水质指标、污泥浓度及镜检等相关生化段参数检测,根据水质检测结果,工艺调试小组进行实时调整,预计总调试周期将缩短20天左右,由此确保进水调试工作早日完成。

据介绍,大浦工业区污水处理厂项目服务范围较广,主要覆盖高新区、宋跳高新区及大浦工业区,辐射总面积56平方公里、服务工业企业107家,并服务猴嘴街道、花果山街道、郁洲街道等3个街道,可惠及至少20万人。

微信图片_20211202110648

该工程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因增加了前处理工艺,可大幅度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减轻好氧处理构筑物的负荷。同时,采用污水处理组合工艺路线,有效解决废水水质组分复杂、水质水量变化影响大等污水处理难点问题。更为关键的是,该工程还可以最大限度节约能耗、药耗,且污水处理效果稳定,有利于污泥后续处理,符合全市绿色发展的工作要求。(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朱超越 伏燕平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