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为群众办实事】连云港海州:取暖器置换小煤炉 环保又暖心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陈荣 王弘烨)又是一年采暖季。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取暖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取暖,不仅安全环保,还能保证家里干净整洁,受到居民们的青睐。然而,在一些老旧居民小区里,依旧有部分居民习惯使用小煤炉取暖。为了加速全市“无煤化”进程,最近,连云港海州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散煤整治工作,采取电取暖器置换居民家中小煤炉的“暖心”做法,与居民共建安全清洁的美好家园。

QQ截图20211126104029

(取暖器置换居民家的小煤炉)

小煤炉换成电取暖器

“伏阿姨,电取暖器给您送来了,您看您家新装修得这么干净整洁,这两台小煤炉肯定不会再用了,那我们就搬走啦!”“搬走吧,两台都搬走吧。”近日,海州街道新建社区66岁的居民伏广萍早早就将家里使用了好多年的两台小煤炉搬到客厅里,她一边和社区工作人员签订《禁烧煤承诺书》,一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之前社区工作人员就上门做我们思想工作,告诉我用小煤炉取暖不仅存在安全隐患,对空气质量也有影响,这不,考虑到我们冬天的取暖问题,社区还专门给我们送来了崭新的电取暖器。”

QQ截图20211126103951

伏广萍还告诉记者说,“其实呀,用电取暖和用散煤取暖,费用相差并不算多。”她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就拿她自己来说,因为只在早晚使用,所以一个冬季用散煤取暖的费用为一千多元。“如果整天都用的话,一个冬天至少得两千多元,如今散煤价格上涨,费用还不止这些。”伏广萍说,“而用电取暖的话,即使整天都用,一个冬天也就三四千元。比起烧煤,虽然多花了一两千元,但干净卫生,而且还安全环保。”

淘汰小煤炉减少污染保安全

新建社区党委书记纪雯雯告诉记者,新建社区地处老旧城区,老旧房屋多、老年人口多,使用小煤炉做饭、取暖的居民相对较多。“居民经常在家用小煤炉取暖做饭,容易产生安全隐患,因为小煤炉燃烧时主要产生二氧化硫,这是一种无色、不可燃的有毒气体,而冬季室内环境封闭,容易对居民健康造成危害,甚至威胁到生命。”

QQ截图20211126104010

为了确保散煤治理工作顺利开展,海州街道提前对辖区使用小煤炉取暖情况摸底调查,与此同时,在向居民们宣传小煤炉取暖危害的同时,引导他们转变思想观念,采取“电代煤”“气代煤”等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和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后,经过街道党工委、社区居委会以及居民代表等多方协商,最终研究制定针对用电取暖器置换小煤炉的工作方案。

“我们社区2019年就开始对辖区使用散煤取暖情况进行摸排,2020年开展宣传动员,今年取暖季到来前夕,就开始置换工作了。”双龙社区工作人员葛文文告诉记者,该社区一共有十几户居民还在使用小煤炉取暖,目前他们已经完成4家小煤炉的置换工作。“我们先是上门宣传散煤取暖的危害,再用电取暖器上门置换居民家中的小煤炉,同时与他们签订《禁烧煤承诺书》,以确保小煤炉置换工作做到位。”葛文文说。

“此次小煤炉置换工作主要以辖区弱势群体为主,正在使用小煤炉取暖的优先置换,长期不用的提倡自行清理。”海州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员、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崔得志告诉记者,据前期摸底调查显示,海州街道辖区内共有120余户居民使用散煤取暖,目前已经为50余户居民提供免费置换,接下来,海州街道还将继续稳步推进小煤炉置换工作,直至辖区内的小煤炉全部换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