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总体增幅高于全国平均 连云港港主要指标创近十年同期最高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开林) 今年以来,连云港港坚持生产防疫“两手抓”“两不误”,全力以赴做好生产调度,尤其被正式确定为国际枢纽海港后,港口生产持续加速,多项记录不断刷新,主要指标全部实现较好增长,增幅创近十年同期最高。

近日在连云港港东粮公司,“赛瑞”轮化肥船采用了全新的化肥接卸模式。两台漏斗式割包平台和一辆电动式移动小车组合作业,将船上割包环节前移至场地垛头,开辟化肥装船工艺新模式。“以前化肥集港多采用小袋包装形式,装船时需要在舱口设置平台,工人站在平台上割包,以散货状态装船运走。这种方式不仅危险性大,而且效率不高。”东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作业方式降本增效,一个平台、一个工班的割包率将超过1000吨。

以工艺改革推动生产提质增效,今年以来,面对艰难的货源市场形势以及复杂的疫情形势,连云港港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前三季度货物吞吐量突破2亿吨,再创历史同期新高,较上年同期增长11.4%,其中港口外贸、内贸、进口、出口以及集装箱等指标也全部实现较好增长。吞吐量较同期全国港口吞吐量平均增幅高出2.5%,为今年以来首次超过全国平均。其中,港口外贸和内贸吞吐量增幅分别为7.1%和16.1%,较同期全国外贸和内贸平均增幅分别高出1.9%和5.5%。

据统计,今年以来,连云港港货物吞吐量增长不仅为今年以来最快,也是近十年同期增长最好的。前三季度港口吞吐量增幅仅低于2011年同期增幅,为近十年同期增长最高,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连云港港发展已经进入较快发展新阶段。

作为“一带一路”支点城市,连云港港集装箱运输一直具有比较优势。前三季度,连云港港口集装箱运输完成374.64万标箱,较上年同期增长3.8%,为近8年同期增长最高,在一定程度上充分反映出连云港港经济积极向好发展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港口运输生产结构呈现明显变化,内贸及出口增长提速明显。1-9月,连云港港内贸货物吞吐量完成10595万吨,同比增长达16.1%;同期,港口全部出港吞吐量增长达到19%,较进港吞吐量增幅高出11.8%,是今年港口各项主要运量指标增幅最高的。

前三季度成绩的取得,为港口全力冲刺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四季度以来,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全力做好生产组织工作,合理安排船舶计划,在铁路装车方面,坚持“发运优先”的原则,优化装车组织协调,月度日均装车2100车以上。在集装箱发运方面,继续推进集装箱市场开发网格化管理,加大航线、班列开发力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