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灌南:瞄准百亿级产业集群 擘画民生幸福新蓝图

【连网】秋日的江苏连云港灌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处处凸显产业项目建设带来的丰硕成果。连云港市重点项目、投资3亿元的江苏万杭木业公司钢结构厂房一派繁忙,源源下线的高质量胶合板被自动打包并装运,成为江浙沪等地品牌家具制造企业的抢手板材。

看着来回穿梭的车辆,公司总经理翟通军满怀信心:“企业今年4月份投产,目前已实现满负荷生产,年可形成15万立方米板材的产能,销售额可达5亿元至8亿元。”在灌南,类似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相关职能部门为项目建设与发展提供最优服务。在连云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该县正舞动产业项目发展龙头,奋力打造民生幸福示范区,一心一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贡献灌南力量。

微信截图_20211021114037

今年以来,灌南县紧紧抓住产业升级这条主线,加快建设主导产业清晰、比较优势明显、集聚效应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按照省级园区标准,对灌南开发区总体规划进行了重新修编。同时,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加大电子信息和精密机械等项目的招引力度,不断完善和拓展三大主导产业链条,形成了特色鲜明、层次清晰、动力强劲的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该县还大力发展临港工业,依托海河联运资源优势,将沿江和环太湖流域作为招商重点地区,重点放在投资大、附加值高的重点项目招引上。“园区今年有延展金属制品等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44.8亿元。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要求,我们全力服务项目建设,项目年底全部投产后将对临港工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灌南临港产业区管委会负责人王建说。

微信截图_20211021114058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产业是综合实力“压舱石”,“后发先至”首先要产业强大。灌南积极融入开放大局,主动把县域经济发展摆在全市东西双向、陆海交汇的大格局中来谋划推进。全面加快园区载体平台建设,完善“五通汇聚”的多式联运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扩大增量与优化存量两端发力,大力推动招商引资突破、项目建设提速、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集聚,力争五年内有效产业投入超千亿元,全力加快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进程。

“围绕‘灌河出海门户,东向开放窗口’战略定位,我们沉着应对、主动作为,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进增长的态势。下一步,将对照目标任务,挂图作战,奋力实现‘十四五’开新局。”县长苏卫哲对灌南高质量发展信心满满。

产业发展是基础,民生幸福是根本。在抓好项目建设与发展的同时,灌南县还把80%的财力用于民生事业改善上。该县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等重点民生事业。目前,已创成国家级群众满意卫生院6家、区域性基层医疗卫生中心4家,“15分钟健康服务圈”实现全覆盖。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医保五大服务体系建设、“阳光低保”经验全省推广,灌南民众的民生福祉得到了稳步改善。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旗帜鲜明地把奋力加快新时代的后发先至作为连云港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坚持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总要求,按照市委提出的‘争当发展排头兵、跻身全国百强县’的期望目标,全面实施‘优教灌南、健康灌南、畅达灌南、普惠灌南和平安灌南’计划,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安全感更有保障,为加快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贡献灌南力量。”灌南县委书记任瑜如是说。(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殷开军 周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