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东海驼峰乡:绩效“月考评” 激励干部“比着干”

【连网】建立健全村干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激励保障机制,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驼峰乡把村级绩效“月考评”与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实施村级工作月安排、月督查、月考评,让村级干部干事有方向、有目标、有成果,争上游。

逐月制定考评方案。每月5日前,驼峰乡党政班子成员和全乡各个行政村结合自身工作职责重点工作要求,制定本月考评细则,考评内容涵盖党风廉政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安全生产、新冠疫苗接种、人居环境整治、环境保护、民生工程等。乡组织办将考评细则汇总后,提请党委会进行审议,广泛征求意见,合理设置分值,并经党委主要领导签发后,以正式文件形式下发到各村实施。文件规定,被上级监督检查、督查巡察中被点名表扬、作风建设整治工作成效被县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报道、工作措施被县级以上工作专班、领导小组工作简报刊发等,将予以“红旗”表彰奖励。被上级作风建设巡察(查)组、暗访组、专项督查组通报批评,以及被省市县主流新闻媒体曝光,群众信访举报查核属实等情形之一的,将予以“黄旗”警示,实现了考评内容月月更新、重点工作月月清晰。

微信图片_20210815101949

逐月检查重点工作。每月中旬和下旬,驼峰乡党政主要领导采取会议调度、一线调度、面对面调度等方式,对村级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进督查,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现场分析等方式,对村级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业务指导,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予以反馈,督促立即整改到位。对落后的村,及时“提醒预警”,由党委主要领导实地分析讲评,帮助剖析落后原因,明确提升措施,力争化解被动。这样,层层压实村级干部责任,不仅让村干部对“月考评”有正确的认识,又防止工作落后打消干部积极性,真正发挥了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逐月通报考评结果。次月5日前,驼峰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对村级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绩效得分结果进行现场讲评、现场打分,对获得上级通报表扬或通报批评的,分别予以加分或扣分,依据得分结果,对全乡22个行政村,分别确定一类、二类、三类村3个等级,并在驼峰乡“两抓双评”月度竞赛公开栏中予以公示,累计3次被列入“黄旗”的村,乡纪委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取消该村年终评优资格。对表现突出村年终考核时予以加分,并在评优树模中优先考虑,倒数第一名的村书记上台表态发言。

驼峰乡通过树立身边的典型,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受到褒奖,同时也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红脸出汗,实现了“红旗”正向激励、“黄旗”反向约束的良好效果。(李保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