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连云港:政府搭台校企“唱戏” 奏响产学研融合新乐章

【连网】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科技部门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以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资源集聚,通过企业、高校、院所、金融机构等创新节点有效协作,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的有机结合,全面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

摸排企业需求 打牢精准服务根基

“产学研合作是企业创新的重要方式。”连云港市科技局副局长李传志介绍,为了让企业找到自己的创新伙伴,连云港市科技局主动担当产学研合作的红娘,通过走访县区、企业以及重点高校院所等方式,帮助企业和高校院所“拉郎配”,破解企业发展的创新难题。截至目前,连云港市科技部门建立的技术创新需求动态数据库入库需求已经达到267项,并将中科院系统研究所、吉林大学等高校院所的最新科研成果1530项发送给相关企业,实现企业和高校院所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

微信截图_20210709113517

创新服务模式 注重校企对接实效

为进一步帮助企业寻找合适的科技项目,连云港市科技部门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产学研活动,帮助企业对接高校院所资源。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产学研活动175场,新增产学研合作成果205项。连云港市科技局成果处处长周梦玲介绍说:今年以来,我们成功举办2021“连聚英才•智汇港城”高校行科技合作与项目对接会,经过前期对接,共有40余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活动现场邀请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的12位专家教授与连云港市16家企业代表进行对接交流,现场签约6项。开展以“学史力行办实事服务企业解难题”为主题的“赣榆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月启动仪式暨产学研对接会”、南工大“三废”一体化深度净化技术推介交流会等活动。

微信截图_20210709113525

广泛宣传发动 做好项目组织推荐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围绕主导产业,充分发挥和挖掘科技副总及所在高校的科技资源,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题,促进高校、科研院所更多科技成果向地方和企业转化,本年度共组织申报省科技副总89名(同比增长48.3%),创历史新高。

连云港市科技局局长许东方介绍,全市科技系统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通过需求征集、成果对接、人才引进等措施,让更多创新资源在连云港市集聚,为全市企业、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