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工业园区单体规模最大的污水集中再生回用中心在连基本建成

【连网】5月30日,记者从2021中国工业污水处理及回用大会暨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研讨会上获悉,徐圩新区基本建成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工业废水综合治理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531102947

图片由方洋水务提供

方洋水务相关负责人介绍,徐圩新区于2019年底成功获批国家级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和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试点。为了加快相关试点工作,江苏方洋水务有限公司运用水的全生命周期理念,基于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完整水循环过程,构建了以产水、供水、污废水收集处理回用和水环境生态“护理”为特色的园区水环境管理系统。  

据了解,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工业废水综合治理中心目前是全国工业园区单体规模最大的污水集中再生回用中心,实现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污废水不低于70%整体回用率,即污废水经再生处理后70%回用于产业,满负荷运行后可每年实现污水减排量2500万吨。徐圩新区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该中心,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和工业废水循环利用标准走在了全国石化基地前列,为徐圩新区构建世界一流石化基地提供了生态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531102943

图片由方洋水务提供

这样的中心究竟是如何运转的呢?方洋水务有关负责人介绍,再生水厂采用深度处理与双膜集成工艺,基地内的生产污废水经再生处理70%的产水回用于产业,每年可减少污废水排放量2500万吨,是目前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污水集中再生回用项目,环境效益十分显著。与此同时,回用水可作为各企业补充用水“水源”,显著提高徐圩新区工业企业的水资源利用率,切实改善徐圩新区区域水资源短缺的状况,为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筑牢环保之基,为向全国推广工业园区水处理技术奠定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531102931

图片由方洋水务提供

目前,徐圩新区再生水厂已经正式通水投运,这标志着徐圩新区再生水厂正式进入运营阶段,开启了徐圩新区水资源循环利用新征程。根据连云港市水质检测中心出具的CMA检测报告也显示,再生水各项要素检测均合格,水质优于自来水、接近一级脱盐水水质。

微信图片_20210531102937

图片由方洋水务提供

方洋水务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污水厂、再生水厂等一系列工程相继建成投运,方洋水务作为国家生态环境部批准的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商和国家发改委批准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商,将按照《徐圩新区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 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努力为徐圩新区提供水处理、环境要素指标监测、环境综合整治、生态建设、供排水管网建设与运维、三废综合治理及利用等多领域、多要素、全方位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颜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