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纪委着力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助力业务发展行稳致远

【连网】  今年以来,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的引领,着力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加强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努力提高监督执纪执法的能力水平。

一是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履职担责。把握目标方向,聚焦主责主业,恪守监督定位,挺直监督执纪的腰杆,加强对相关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做到协调不代替、牵头不包揽、参与不干预。牢记“国之大者”,助力打通落实总分行党委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开展“普惠金融突破年”“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专项监督行动,以纪律约束保障发展成效。坚持参与监督分行“三重一大”决策事宜,针对相关重点财务类项目现场提出监督改进意见次。对拟提拔任用、评先表彰人员廉洁情况进行严格把关,累计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144人次。严格做好集中采购项目招标的过程监督,严防道德风险,累计对数十个项目进行全程监督。

二是聚焦“关键少数”加强监督。推动监督覆盖走深走实,着力加强对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行使公权力的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廉洁自律、秉公用权、纪律作风等情况的监督,既发挥“头雁”效应,也强化警示教育。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明确分行党委、分行纪委、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工作责任,督促各自按照清单内容认真落实到位。结合分行政治生态情况和单位具体实际,通过集体约谈、个别约谈等形式,年内对各单位一把手及纪检委员实现约谈提醒全覆盖。针对费用使用、信贷审批、集中采购等权力资源相对集中部门,建立分行纪委书记每季约谈机制,就加强内控管理、强化权力约束、防范廉洁风险等提出针对性要求,切实起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的作用。

三是打通“协同壁垒”强化监督。加强沟通联络,强化贯通协同,不断延伸监督触角,释放从严信号,持续巩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成果成效。充实分行纪委委员阵容,进一步加强财经合规管理。加强与风险、内审、零售等部门间的信息共享,稳妥公正做好移送问责工作。与风险合规部联合深入支行开展反洗钱工作现场检查,共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与分行保卫部(行政部)常态化联合开展疫情防控现场检查,现场针对问题不足提出整改意见。会同风险、内审等共同组织全员签订《严守员工行为禁令承诺书》、开展合规基础知识学习及测试、开展相邻岗位监督系统知识专项测试,推动合规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讯员  耿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