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朱家俊

2朱家俊

朱家俊

【连网】朱家俊东海县双店镇前双村村民。他腾出两间自己的店面,开办“小草暑期少儿书法”辅导培训班免费接收周边村庄近百名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前来学习书法。为了营造良好的读书学习环境,朱老汉自掏腰包投资近万元在教室里新安装了中央空调、净水器等设施,令前来学习的留守儿童、贫困少年享受家一般的温馨。

今年7月10日,东海县双店镇前双村64岁的老党员、“泥腿子”书画家朱家俊老汉发起开办的“东海县小草暑期少儿书法辅导培训班”正式开课。镇社区老年文艺宣传队和村上的广场舞队送来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祝愿书法辅导班越办越好,绿绿的小草在阳光照耀下长成参天大树。从周边村庄慕名赶来的40名贫困学生、留守儿童书法爱好者集聚书法课堂,一双双渴盼艺术的眼神聚精会神收看老汉的实物投影教学法,现场传授欧体楷书入门、习字常识和基本笔法,其乐融融,享受一位乡村书画老人爱的奉献。

又是一年暑期到,民间各式各样的辅导班、兴趣班、家教班、补习班多如牛毛。大家心里都像明镜似的,其目的就是为了赚钱。然而朱老汉开办的这个书法辅导班与他们的有天壤之别,完全属于“社会公益”, 这对于他这个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党员、乡村文化人来说,自然清楚从基础抓起,发现和培养孩子们书法兴趣爱好,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朱老汉在当地小有名气,年轻时他是镇上的电影队长、东海县华俊工艺美术社长。放下锄头拿笔头,挥毫泼墨写春秋。他对书画艺术创作情有独钟,一有空就写写画画,挥毫泼墨,四十年如一日笔耕不止,如醉如痴。近年来,他激情创作的30余件书画作品在全国性的书画大奖赛中获奖或被相关报刊书籍登载。个人入选《中国书法艺术博览》和《当代书画艺术家精品大典》。他现为东海县老年书画协会会员、江苏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和国家书法师职称审定委员会的“国家一级书法师”。

为了让自己能有个良好的创作空间,更好提升技艺,展示艺术成果,前不久朱老汉专门腾出两间地处镇区店面,雅兴十足地办起了以自己笔名命名的“小草书画创作展示室”。室内写字桌上纸墨笔砚一应俱全;墙上挂满了他历年来创作的精品佳作和名人名家字画;书橱里摆放着书画方面书籍和报刊,满室墨香,字画如林,常有村民和同行好友慕名前来光临,充满浓浓的乡土文化气息。

作为一个乡土文化人士、老党员,他始终不忘初心,要求自己尽一份社会责任,关心关注乡村素质教育。他了解到这些年由于互联网的普及和一些中小学只看中分数,忽视了书法教学,以至于现在能写出一笔好字的人越来越少了,每每看到一个个中学生写出的字如同“蚂蚁爬的一样”,他的心里实在不是个滋味。“字是门面,一个人的脸面,中华的传统文化、书法艺术不能丢。俺干脆办个书法辅导班,把热心书法的孩子们招引过来,一来可以把暑期的宝贵时间利用起来,二来通过示范引领,让更多的孩子们爱上书法艺术,同时办班学习可以有效约束孩子,不让四处乱跑,家长不用为安全问题担心。”他把自己的想法全盘托出,没想到得到了全家的一致赞成,特别是在镇中心小学认教的女儿直夸直夸老父有想法、好伟大。就这样,经过五六天时间的紧张筹备,他的免费书法辅导班在书画室开课了。备课、教学、指导,有条不紊,忙而有序。有书法基础的双店中心小学3年级的8名同学结伴来了,村上的一位拿起毛笔手就颤抖的胆怯小姑娘也来了,辅导班呼啦一下聚集了40多了。由于受空间条件所限,辅导班只能把孩子们分为两组,上午班、下午班分别授课,尽管这样,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的积极性丝毫不减。

“有能力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我心甘情愿。”朱老汉不仅投资6000元在教室里新安装了中央空调,还花2600元安装净水器,给孩子们炎热夏日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条件,一切全部免费,享受家一样的感觉。

矢志不渝,把传统文化融入到每一个角落,这些年来,他把自己精心创作的200多幅书法作品免费赠送给建新房和结婚办喜事的村民,并对喜爱书画的乡亲们言传身教,常年免费接收热衷于书画爱好的中小学生为徒,在他的影响和文化熏陶下,当地不少的村民都喜欢上了写字作画,由他发起成立了“双店镇老年书画社”,现已发展骨干会员8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