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郑余成 邱佃会

10-2郑余成

郑余成

10-1邱佃会

邱佃会

【连网】郑余成男,74岁,赣榆区黑林镇秦埠地村村民;邱佃会,男,赣榆区黑林镇新埠地村委会会计。年5月8日上午8点左右,郑余成途径水库时,发现一名老太太落水并拼命扑腾,情况危急。郑余成不假思索,立刻跳河救人,但因年龄偏大,游到河中他逐渐体力不支。危急时刻,幸好村民邱佃会听到呼救赶来帮忙,二人合力将老太太救起,并为其做心肺复苏,七旬老太最终获救。

一、七旬老太跌落水库,形势危急

赣榆黑林镇埠地水库,位于邵埠地村和秦埠地村的交界处,占地200亩,水深3米多。由于这里位于赣榆区的西北部,常年气温要比县区低3到4℃左右。

5月8日上午8点左右,今年74岁的大爷郑余成,正在水库边骑着自行车巡逻猕猴桃园。此时,他突然听到“扑通”一声,放眼望去,一个老太跌落堤坝,瞬间就漂到了离岸15米左右的水中,只见双手不停扑腾,情状万分危急。

二、七旬老汉跳水救人,奋不顾身

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郑余成不顾自己也是一名年过七旬的老人,迅速脱下外套,纵身跳入3 米多深的水库中,奋力向老太游去。杂草缠身,苇桩绊道,他全然不顾。5米、4米、3米 …… 离老人约 50 厘米的时候,郑余成双手使劲一划,身子猛往前一跃,一把抓住了老妇,然后顺势把溺水严重的老人的头抬到水面上,由于窒息和呛水,老人此刻的脸已发青。“水很冷,但我也顾不上那么多了,游了3分钟左右到了她边上。”郑余成说,当时老太已经被水呛晕过去,好在人没沉到水里。

郑余成拉着老太的裤脚,想把她翻个身,但是发现老太整个身子非常沉,根本拉不动。“没办法,我只能保证她头部露在水面上,拽着她向岸边游去。”郑余成个头不高,十分瘦弱。而这位落水的老太身形高大,身上穿的衣服也较多,落水后整个人很重。

从跳入水里到抓住老妇,整个动作一气呵成,没超过一分钟,可郑余成往回游,离着岸边还有一米多远的时候,却明显感觉已经快撑不下去了。郑余成毕竟已74岁了,个头不高,头发花白,而且已经有十几年没有下水游泳了。眼看着快到岸边了,此时的郑余成只能保证老太的头部靠着岸边,实在没有多余的力气把整个人拖到岸上。

“麻利救人啊!”操着一口赣榆话的郑余成开始呼喊救命。此时,正在水库北边蓝莓基地里干活的邱佃会听到了呼救声。

“当时我向着呼喊声望去,发现他们在水库南边,距离我有300余米远。”邱佃会赶紧放下手中的农活,奔跑到停在水库边的机船,驾船向事发地点驶去。

三、二人上演急速救援,老太幸无大碍

此时,郑余成已经体力不支,两名七旬老人眼看就要再次漂到水里。邱佃会加足马力,2分钟后把船开到水库北边。

“我赶到的时候,老太头在水面上边,身子还在水里。”邱佃会说,郑余成一直在用力撑着,脸冻得发紫。见此情况,邱佃会赶紧下水,帮助郑余成把这名老太拖到了岸边。“老太身上的衣服浸水后非常沉,我们两个人使出了全部的劲,也只是把她的身体拖到岸边,脚还在水里。”邱佃会说。

“拖到岸边后,我赶紧试了一下老太的鼻息,发现她已经暂停呼吸了。”2012年,邱佃会在考驾照时学过一些急救常识,此时派上了用场。

他首先让老太身体躺正,然后连续掐人中十多次,但是发现没有任何反应。“完了!没气了!”眼看老太一直没呼吸,一边的郑余成忍不住焦急起来。

“我再试试!”邱佃会将双手放在老太胸部使劲摁压,大概2分钟过去 ,老太咳出一口痰,恢复了呼吸。

老太被救上来后一直昏迷未醒,两人只好报警求助。警方和医院联手将老太送到了赣榆区人民医院。据悉,被救的老太名叫郑世娥,今年70多岁,是黑林镇黑林三村村民。当时由于脚滑不慎跌落水中。因为救援及时,目前郑世娥已无生命危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