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张秀文

张秀文周末辅导留守儿童证件4

【连网】张秀文,女,1969年出生,赣榆初级中学教师。任教27年来,她视每一名被关爱的学生如亲生孩子一般,坚持每年资助1-2名孤儿或留守儿童,并为贫困学生李宝萍自带午餐3年,助其考入大学。她因病手术,但术后仍带病工作。父亲患癌症六年期间,她尽孝工作两不误,没有耽误一节课,以优异的成绩送走了多届毕业生。她老师去世多年,她主动负担起师娘孙传霞近10年的医药费。多年来,她为病残穷困捐款上万元。

有人说:教师是明天太阳的托举者。身为一名普通教师,多年来,张秀文也正是怀着这样的坚定信念,在自己的教育教学岗位上耕耘前行,用自己的付出和言行,引领和托举学生们不断成长。

弱势学生、特殊学生是任何一个教师不得不面对的教育群体,她始终觉得,一个合格的教师,不只是要让更多优秀的学生走向名校大门,更应当为每一个折翼的学生托举起飞翔的翅膀。

她教过的学生里有一个特殊的孩子,爸爸妈妈失踪十多年,是爷爷奶奶把他抚养大。他从小就厌学,还有点自闭,每天上学都是他爷爷奶奶把他送进教室,帮他找到座位。每次考试,他都在试卷上乱涂一通,然后自己在试卷的得分处画上一个大大的零分。他一生气还有大小便失禁的毛病。为了帮助这个孩子,她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儿子一样来关心。一有时间,她就把他叫过来:“来,儿子,过来,到妈妈这里来。” 然后主动拉着他的手,摸着他的头亲切的与他沟通交流。“妈妈”这个称呼对于这个孩子而言,显得是那么的陌生,但是时间久了,孩子的眼睛里慢慢的就有了一丝暖意,他开始愿意主动跑到她跟前和她说话啦!有一次,孩子在教室里突然大便失禁,班里的孩子见了都捂着鼻子跑开了,她听说了,立刻跑过去,忍受着难闻的味道,带着他来到水池边,拿着卫生纸耐心的帮他处理身上的大便,帮他借来干净的衣服。尽管粪便粘上她的衣袖,但是她没有流露出半点的厌烦,有的只是对孩子母亲般的关心。她还在班级为这个孩子成立了“互助组”,为那些乐于助人的孩子们设立了一个“美德少年奖”,专门奖励那些对他帮助大、贡献大的学生。在她耐心的帮助下,这孩子各方面都产生了惊人的变化,逐渐的融入了她们的班级大家庭,并顺利的完成了初中学业。毕业那天,他的爷爷奶奶专程来到学校,握着她的手激动的说:“张老师呀,多亏了你呀,要不然呢,我这个孙子还不知道会变成啥样呢!”今年这孩子与他爷爷专门又来学校看望她,他一见到张老师就抱着她开心的说:“老师妈妈,我想你了。”那一刻,她感觉到了什么叫富有,什么是属于教师的幸福。

曾经有这么一个女孩,名叫李宝萍,来自特困家庭,患有羊角风和红斑狼疮病。她每天三顿都是吃煎饼卷咸菜,喝白开水,所以上课经常晕倒。每次她都是自掏腰包带她去医院检查身体。一次晕倒后,医生诊断这个孩子营养不良,自此她就自带午餐给李宝萍吃,每天变着花样给她增加营养。这女孩很自卑,有时候想放弃,甚至她不止一次的有过轻生的念头。有一次她哭着说:“张老师,要不是你对我这么好,我真的想去自杀了。”对待这个命运多舛的女孩她必须付出更多的爱心,这是她的责任。因此,她每天都找她谈心,经常把她抱在怀里安慰她,鼓励她,给她信心,给她希望。两年后,她的善举被班级的学生们知道了,大家非常感动,走读的学生倡议成立了“送饭接力队”。她们买了一个保温桶,一人捎一顿饭给李宝萍吃。经过师生三年不懈的爱心接力,李宝萍同学的体质慢慢增强了,学习劲头也足了,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本科。

蒋爱团是她2013年所带的七(12)班学生,是个孤儿。是他的爷爷奶奶把他养大。她在了解他的家庭情况以后,对他是特别关注。家里有了好吃的,第一时间是带给他吃,她还把她儿子的衣服拿给他穿。每年帮他买几本英语辅导资料,并在学习上对他进行跟踪辅导。虽然后来她不再带他英语课,但是三年的爱心辅导从来没有间断过。每天中午,别的老师都去午休了,她就把他叫的她办公室小声地给蒋爱团辅导英语。每当周五放学后,她都会把他学习上的困难解决了以后再送他去车站回家。令她开心的是,他英语成绩还有各科总分都进步很大,他中考成绩优秀被赣榆青口一中录取。她的关爱不会因为他上高中了就间断了,她还在尽她微薄之力给予他一如既往的关怀。

让一个特殊的孩子进步是教师的责任,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更是教师的使命。2014年,她接了一个九年级(8)班,班里有10多个低分学生,他们基本都是问题学生,大多来自单亲或离异家庭。这些孩子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他们经常逃学、抽烟、喝酒、上网、打架……为了将这些孩子引入正道,她时常与孩子的监护人保持电话联系,坚持一周多次家访,每天都和他们进行个别交流。其中有一个女孩,父母离异,经常逃课。有一次,这个女孩又逃学不见了,她打电话找她父亲,可是这位家长却说:“我呀为了找她,已经丢了好几份工作了。我现在没有收入,上有老下有小的,哪里还有精力去管她?我现在管不了她了,也不打算管了,您也别去找了,这样的孩子管不好。”听了她父亲的气话,她虽然感到很失望,但是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孩子的父亲不管,可她得管呀,要不这孩子就彻底报废了。于是每天中午放学后,她就骑着电瓶车、饿着肚子,顶着烈日满世界里找,找了大半个月,最后终于把她找回来了。就靠着这种执着与不放弃,那年的中考,她们班是全校唯一的“零流生、零低分”的班级。记得当初她刚接手这个班级的时候,这些孩子私下喊她“更年期老太太”,甚至还给她起了一个外号叫“灭绝师太”。但这些孩子毕业之后,他们都亲切的喊她张妈妈。去年母亲节,这些孩子发给她的信息都是同样的祝福:“张妈妈,母亲节快乐!”

2009年她的父亲癌症复发并已经转移至肺部,医生诊断为癌症晚期。为了既尽到女儿的孝道,又不影响工作,她每天早上4点左右起床,做好早餐,然后踏着月色送到医院,悄悄的看看还在睡觉的父亲几眼,然后在5:50之前赶到班级看早读。中午放学后她再匆匆赶到医院照料父亲,快上班时,再回到学校。每次从医院离开的时候,看着父亲依依不舍的眼神,她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从父亲生病到父亲离开这六年期间,她从来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耽误一节课。她知道,作为女儿,她是愧疚的。可是,没有办法,她是教师,更是班里几十个孩子的妈妈呀。为了大爱,舍弃小爱,这样的故事在她们教师身边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而她只不过是这个故事中普通的一员。令人欣慰的是,在那年的中考中,她们班52名学生,有40人进入全区前五千名,有11人考进省重点中学。她想这也算是对她父亲在天之灵的告慰吧!

教师被赋予托起明天太阳的重任,她想不光是赋予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同时也赋予了她们为人师表的要求。为了对得起自己所拥有的“托举者”的光环,工作以来,她每天都是在学生们起床前到校,晚上熄灯以后等学生们睡着了再赶回家,她教学生叠被子,洗衣服,帮他们缝补衣服、免费替他们辅导英语、送他们回家的车费、带生病的学生去看病,替学生理理头发等等等等。她们学校留守儿童很多,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他们头发长了也不知道去理发,尽管她的理发技艺并不是多么精湛,但她还是利用业余时间帮他们理发。去年和今年教师节前夕,她一个晚上给好几个班级近20名的学生理了头发,虽然她累的腰酸背痛,但是她真的感觉很开心。为了更好的了解学生,她喜欢上了家访。今年春节期间,她坐车对班级20多个孩子进行家访,足迹几乎遍及赣榆所有乡镇。在时时刻刻追求“做最受学生喜爱的班主任,上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的同时,她也努力在校园内外践行着师表的要求。在学校,当同事有事请假,她总是主动帮他们上英语课。同班的老师家里有老有小,她就主动承包了上午几乎所有的第四节课,以便能让这些老师早点回家照顾家人。她高中的班主任10多年前得了胃癌,患病期间她经常过去看望他。老师去世多年了,留下了她的师娘,师娘不但经济有困难,还身患糖尿病以及多种并发症。她一直在关心和帮助她的师娘,主动负担起师娘近十年的医药费,逢年过节或者周末,她都会买点东西去她家里看望她。在社会上,这些年来,不管是熟人还是陌生人,只要她知道他们有困难,都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他们。她参加无偿献血已经有10多年了,每年都会资助学校里1-2名孤儿或留守儿童。光是去年一年,她就为留守儿童捐赠图书、衣物达1000元左右。这些年来,她先后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为病、残、穷、困 捐款上万元。

最近几年,她经常和学生们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学生们深受她的影响,感恩他人、感恩社会的心念越来越强。她的班级每年都被评为“学雷锋先进班集体”。

20多年的教育生涯,让她时刻坚信:路虽近,不行不至;事虽小,不做不行。她将一如既往的去爱工作,爱生活,爱学生,用实际行动去诠释爱的内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