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韦高强

韦高强3

【连网】 韦高强,男,东海县房山镇贺村村民。他热心公益,连续4年为村民义务举办春节文艺活动,丰富节日生活,先后出资10多万元,硬化村庄道路、修建地名牌,方便村民出行;他扶贫济困,创建微信群,联合贺村在外创业能人,定期走访慰问村贫困家庭。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房山好青年”。

东海县房山镇贺村青年韦高强情系家乡,办公益、扶孤老、兴娱乐,受到全村干群的称赞。

韦高强出生在偏僻的村庄,今年27岁。他自幼就热爱生活,礼貌待人。2010年底,他怀揣着创业的梦离开家乡,只带了300元钱就踏上了去南京的大巴。到了南京,在亲戚的介绍下进入一家二手车中介公司工作。凭着踏实努力和精于巧干,韦高强很快得到了老板的青睐。2012年由老板出资、韦高强管理的南京互邦汇二手车名车馆开业迎客。他带着伙伴们天不亮就起床洗车,晚上干到9点才打扫卫生关门。在艰苦的努力下,他一年得到了200多万的分红,赚了人生第一桶金。

在南京,韦高强无时无刻不在想念自己的家人。他是出了名的孝子。父亲年老体弱,他不顾辛苦劳累,每个月都要回家两三趟看望父亲,给父亲洗澡、按摩、剪手脚指甲。父亲想吃什么,他总是想方设法满足,不管白天黑夜。

2013年春节,韦高强回家看望家人的时候,发现有些返乡的村民在家里无所事事,聚众打牌赌博,挥霍辛苦挣来的钱。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何不举办个文艺活动,让村民们都来参加,既活跃了节日气氛,又能让好久不见的大家相互交流,增进感情。”2014年春节,他自己出资,举办了贺村第一届春节晚会,十多个节目全部由村里的文艺骨干自编自导自演。韦高强还特意在节目中加入讽刺赌博等社会不良风气的内容,吸引了当地和周边好几个村的村民前来观看。之后每次春节前,他都主动联系村委会,由他个人出资开展系列文娱活动,大家一边品尝糕点一边看演出,气氛欢快,极大地改善了村里的社会风气。为了营造更浓厚的节日氛围,2016年,韦高强花费7000多元,在村中心路两旁悬挂红灯笼100余个红灯笼,还用充气拱桥打上节日的祝福语,村里的老人们连连竖起大拇指。

去年贺村修建水泥路时急需配套资金,韦高强知道后,二话没说,牵头本村的能人贤士捐款资助,还主动揽下了从自然村到行政村所在地的两条水泥路配套资金。同时个人出资2.6万元,在村主要出口处设计修建地名牌,当天村里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自己富起来了,韦高强始终不忘村里的弱势群体。他主动创建贺村互助微信群,当起了群主,把贺村在外创业的能人“拉”到群里,共同帮弱助困。2017年中秋节前夕,他带着微信群成员和公司的全体员工,为村里的困难家庭送去慰问品和帮扶资金。其中,一位村民少年时父亲病逝,母亲改嫁,与8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奶奶患有多种疾病,每年需要定期住院治疗,每天仅药钱就要花费30元钱,使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当韦高强将慰问品和慰问金交到他们时,祖孙两人感动得泪流满面。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支持家乡这条路上,我会一直走下去。”韦高强说,“没有比让村里越来越好再重要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