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耿万霞

【连网】  

QQ图片20170417170909

在猴嘴街道新航社区,人们总会看到一位忙碌的老人,退休后,她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去,终日在社区忙碌,热心为居民服务。她就是不辞辛苦、任劳任怨,热心帮助他人的居民组长耿万霞。

今年74岁的耿万霞老人可以说是退休不褪色,她身兼多个志愿者工作岗位:居民组长、平安志愿者、卫生志愿宣传员、计划生育宣传员等,同时又是居委“老舅妈”,可以称得上是社区里的一位“大忙人”。

一、“闲不住”的热心人

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耿万霞老人都始终坚守岗位,每天和巡逻队的老战友们行走在小巷里,穿梭在楼栋间,认真检查社区安全,仔细查看卫生保洁,时刻关注并调解邻里矛盾,社区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除了防范偷盗外,耿万霞老人还带领大家现场调解邻里纠纷、监督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有一天,耿万霞老人和另一位老同志在巡逻辖区,看见一位居民随意将几袋垃圾扔在垃圾桶旁,她们马上走过去,并没有批评她,而是一袋一袋地把垃圾放在了垃圾桶里,用实际行动教育居民,最后居民不好意思地表态:以后不会这样做了。社区老年人较多,空巢老人在社区内普遍存在,耿万霞老人时常关注他们的生活起居,有空了就来到居民家中陪他们聊天、话家常,充实空巢老人的晚年生活,老人们都亲切地称她“老姊妹”。当有人问她:这样每天风雨无阻地忙碌,为了什么?耿万霞老人平和地说道:“我们不为名利、不求报酬,只求为社区的平安、和谐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

二、“法律知识”的宣传者

作为居民组长,虽然她的文化程度不高,但她深知加强学习,才能提高社区居民法律素质,她不仅带头组织居民学习法律知识,还通过社区道德讲堂对《婚姻法》、《劳动法》等居民关心的法律法规进行宣讲,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此外,为了使普法教育深入人心,她主动带领社区志愿者深入辖区居民家中,拿着自己亲自设计制作的法律知识宣传单,向居民讲解一些真实、通俗易懂的案例,使居民受到深刻的法律知识教育,知道在被侵权时应当如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已,捍卫尊严。

三、“民情民意”的收集员

耿万霞老人常常主动帮着社区的工作人员收集民情民意,在辖区内,这边看看那边望望,发现有居民需要她帮忙的地方,她会在第一时间跑上前去询问情况,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忙。在辖区内,耿万霞老人在自己散步时都会有心停下脚步与居民们聊天,及时采集民情民意,深入到居民中了解情况,而后反馈给社区工作人员,尽努力解决居民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育龄妇女”的知心奶奶

文明宣导、计生宣传、平安建设、卫生巡查……因为热心随和,耿万霞老人成为社区最受欢迎的志愿者,社区工作琐碎繁杂,她却乐此不疲地奔波忙碌,志愿奉献在社区,面对别人的不理解,她却认真地说:社区是发挥余热的好地方。她自发组织成立育龄关爱小组,热情地向育龄居民宣传,真诚地为育龄居民提供服务,认真负责,入户到人,有时一时找不到育龄居民,她便多次登门。遇到不配合的育龄居民,她耐心地讲情、讲理、讲法,用真诚和耐心得到育龄居民的理解和认可,她寓宣传于交谈之中,寓宣传于服务之中,以服务来扩大宣传,为育龄居民定期发放避孕药具,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需求问题。此外,她细心做流动育龄居民的思想工作,经常和出租户交流沟通,协调解决邻里之间的小事,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耿万霞老人的心里始终“装”着她身边的“邻居”。人闲心不闲,奉献为他人,不辞辛苦,默默奉献。时刻以她的热心关注着社区的发展,以她的一言一行感动着周围的人们,从她的身上,大家看到了文明社区的楷模,也看到了和谐家园的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