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吕从西

【连网】  

变的是年龄 不变的是志愿

2016年7月28日 为环卫工人送西瓜助力创卫

左起第二位为吕从西

他叫吕从西,出生在贫寒家庭。不知道用不幸来形容他和他的家庭是否妥当,只是初了解到他的际遇让人不禁有些鼻子犯酸:他是个来自农村的孩子,准确的说是穷人家的孩子,贫穷让幼时的他甚至吃不饱饭,更让操劳的母亲患上了严重的疾病,他说就是那时那些亲戚邻居小学老师、亲戚、邻居等很多平凡的恩人伸出援助之手在他的心中埋下了感恩的种子,这颗种子随着他的成长也逐渐发展,繁衍,生出了善良,生出了坚持,也生出了快乐与幸福。这段充满困苦却温暖的经历,让他早早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初、高中那个时候还没有志愿组织,但他一直乐于助人,他做的都是一些小事,每次打水都会顺便帮班级里不便同学带壶水,帮班里化学和生物不好的同学辅导功课,有一次室友从床上摔下来,不小心腿破了,他和另外两名室友背着同学走进了附近医院,并通知班主任,家长,一夜没睡守着同学。平时同学咳嗽了会送个梨过去,同学没来的及吃饭,会带点吃的过去,同学在生活或者学习上遇到困难都找他,因为他非常热心,充满阳光。

大学担任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生物106班班长、生活委员;校青年志愿者总队队长;校国旗班副班长;系志愿者部副部长,生物109助理辅导员,校学生会知心哥哥、校庆志愿者队长等等。提起他,生化院师生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这并不是因为他成绩优异,并不是因为他多才多艺,更不是因为他的外表,他的那些头衔,说到底其实就是因为他那样一个平凡的人一颗善良的心,感恩的心,快乐的心。那个每节课后帮老师擦黑板的人是他,那个总在天冷时挨个宿舍送天气预报的人是他,那个每次迎新生总是干最苦最累的活,做的最多的那个人是他,那个大冬天清理海报用冷水的人永远是他,那个运动会上跑前跑后的人是他,校庆的志愿者中有他,帮助留守儿童的人中有他,各种公益志愿活动中几乎都有他······太多太多,数也数不完,说也说不尽他做的好事,虽然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但他还是把它们当作一种责任,做的很认真。尤其是在比赛的时候他放弃参加比赛的机会,而是做起了后勤工作,给他们送水,借器材,记录比赛成绩等等,但任何人从未从他的脸上看到一丝不满,从未听到他的一句抱怨。他也了解到班里哪些同学家里情况不怎么好的,平时能帮的地方就多帮助他们,先后总共给他们班6位困难的同学找到了勤工俭学的岗位。

毕业后,他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回到农村。做了一名苏北计划志愿者,到村后,他发现村里几乎没有“志愿服务”这个概念,于是,2010年10月,组建了“青口镇小红帽爱之队”,普及志愿服务。“宣传志愿者服务小天使项目”入选了江苏省“百优志愿服务项目”。这一年里,他发现自己越来越热爱基层的工作和生活。

2011年志愿者服务期满后,考取了大学生村官。他这个小村官很忙,除了本职工作外,出于过去做志愿者的习惯,帮村民看孩子、辅导功课、晒被子。自2011年以来他组织的活动有300余次,也有应急活动比如今年7月25日下午1点多,我们有一位志愿者在路上偶遇2个外地口音、离家出走的流浪儿,于是拍照告诉我,我一边把孩子的相片迅速转发给中心所有志愿者,发动大家寻找孩子的家人。一边赶到现场,与志愿者一起安抚住孩子,给他们买吃买喝,陪他们玩,其间他们还想逃跑,我们在后面使劲地追。夜里9点45分,孩子的父母闻讯赶来,才把孩子接走了。

2016年8月16日,在青口镇人民政府的支持下,连云港市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正式注册。中心有3支志愿服务队、32个志愿服务站以及10个日间照料中心,构筑了一张拥有注册志愿者600多名,上千名社会爱心人士广泛参与的“大爱心服务网络”。每周末都会开展助学、助残、助老等不同主题的志愿活动,还承办政府委托的公共服务项目。服务对象已从全镇扩大到全区。自成立以来已开展多个长期项目,其中,“村村到”项目鼓励各村党员志愿者和困难户结对,实行一对一帮扶。“青少年之家”项目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走进社区和学校,帮助和陪伴留守儿童、孤儿、残障儿童,为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他们不再孤单。看到他们长期帮助的老人、孩子脸上越来越多的笑容,他从心底感到由衷的幸福。还有“残爱”、助力创卫、“爱心衣站”、脑海中的图书馆、擦亮城市窗户、文明交通协勤、“彩虹桥”、正确使用远光灯动、“陪空巢老人过大年”、盲人影院·我是你的眼、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等18个项目。

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对困难群众的关怀越来越多。2017年新年,习主席通过元旦贺词表达了对困难群众的牵挂。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的党员,作为一名志愿者,他深刻认识到肩上的责任,他将把服务群众时刻记在心间,把志愿服务精神应用到工作中,为扶贫解困,为社会和谐繁荣奉献自己的力量。他说要走好志愿服务的长征路,让志愿服务成为习惯。

组织的活动被精神文明报、新华日报、农民日报、人民网、光明网、大学生村官报、大学生村官报园地、连云港日报、共产党员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组织人事报、大学生村官网、江苏大学生村官网、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中国江苏网等媒体报道360余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