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孙长雄

【连网】 孙长雄是小伊乡的一名普通人,他一家四世同堂,家中有六名党员,都传承这一美德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各司其职、不断进取,为了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发奋地奉献着。

孙长雄(前排左一)2

一、爱国守法,诚实信用

一家能坚决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支持改革开放和国家建设,全家人遵纪守法,信守承诺是该家庭的传统美德,也是邻里和社会公认的优良品德,是一个积极、文明、进取向上的家庭。

二、家庭团结、邻里团结

男女平等、夫妻和睦是该家庭的良好的家规与家风,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妯娌之间、姑嫂之间关联十分亲近,是一个人人羡慕的家庭。对待邻里,全家人能够善待左邻右舍,帮忙他们排忧解难,邻里关联亲如弟兄、情同手足。

三、率先垂范,做子女的楷模

1、严于律己。为了以言行影响儿女,为儿女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在家讨论家务事,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发奋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不行"。他们从不玩牌赌博,不搞封建迷信,不作违法乱纪的事情。

2、敬老尊长。自结婚起,夫妇对老人十分尊敬和孝顺。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他们意见,使他们觉得受尊重,在家里有地位,因而情绪开朗。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孩子礼貌懂事、健康活泼,事事为大人着想。

四、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家庭和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爱人和眭相处,互相尊重体贴。在精神生活上给老人家体贴和安慰,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享受到晚年之福的乐趣。两位老人在老家,家有几亩地,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工作,谁也没在他们身边。也曾多少次说过,把地包出去,不种了,可老人总在说: 趁我们现在还能动,不给孩子们找麻烦,等实在动不了了再说吧。孩子也就勉强同意了,其实这二老已年过八旬。所以赶上农活忙时,他们赶往老家下地干农活。

为一个家庭加上丰富的文化生活则是一种文明。不管是收入多还是收入少,不管是学历高还是学历低,只要大家在一起和睦相处,心疼每一个亲人,这就是开心家庭。遵纪守法,在社会是好公民,在单位是好员工,在家里就是好父母。如果对家庭,下一个定义那就是一句话: 家和才能万事兴 !也希望这个和谐的家庭为社会献出一定的正能量!

五、勤俭持家,邻里和睦

在处理家庭的重大事项时,夫妇平等对待,互相沟通,共同商议决定,只要是合理的推荐,求大同,存小异,做到办每件大事双方都情绪舒畅。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家庭经费,从不铺张浪费。应对困难,应对挫折,携手相伴,从没红过一次脸,从没斗过一次嘴,左邻右舍和亲朋好友没有不羡慕他们的。

虽然自己很忙,家庭不富裕,但只要亲朋好友、邻居有事说一声,他家总是尽其所能帮忙,深知人在困难时的难处,因此当他看到有残疾人在乞讨,便掏出自己的零花钱;自己所教的学生没钱买文具,帮孩子们买;农村孩子天冷衣物不够时,便把自己家孩子的衣物送给学生。

在对待邻里关联上,全家人能够善待左邻右舍,帮忙他们排扰解难,邻里关联亲如弟兄,情同手足。记得有一次,邻居身患重病,承担不起医药费,当老伴得知这个消息后,毅然拿出了自己一些积蓄,帮他渡过难关。在夫妻俩的心中,人的生命始终高于一切。

居住同一村子里的两位老人,子女都在外面打工,家境也较困难,夫妻向这对老人伸出了热情的双手,不仅仅多次上门问寒问暖,照顾生活,多次买上一些好菜、水果送到了这对老人家,让他们感觉到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感觉到社会的温暖。邻居家有了事我主动过去帮忙,谁家有事相求,只要自己能办到的便尽力去办,从不推脱,大家相处在一齐,彼此感到情绪舒畅。

文明家庭家庭和睦,和睦家庭家庭文明,因此和睦,总结起来就是他们做到了“真诚待人,尊老爱幼,和睦相处,互敬互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