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陈达

【连网】今年34岁的陈达是海州新坝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外科医生,工作十余年了。他的父亲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2012年6月6日,陈达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血样被送至中华骨髓库。

陈达11

随着时间的流逝,陈达对这件事渐渐淡忘。不料,3年多之后,当初的小善举迎来了拯救生命的机缘。今年6月1日,正在医院上班的陈达,突然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通知他:“经中华骨髓库初次检索,你的血样与一位河北的白血病男孩HLA配型相合,希望你能进行高分辨检测血样,挽救一个13岁孩子的生命。”

7月底,陈达接到通知,配型成功。

10月8日,陈达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到采集前,他一共注射了9针动员剂。

10月13日上午8时,医护人员在陈达的双臂上插上导管,左臂的出血管将他的血液源源不断地输入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储入收集袋,右臂的输血管将分离后的血液输回他体内。当天8时20分,采集开始,大约半个小时后,满载着生命希望的造血干细胞源源不断地输入收集袋。“要5个多小时躺着不能动,所以不能喝太多的水。”在捐献过程中,陈达显得十分淡定,还不时和身边的人聊天。下午2时07分,采集工作结束。医护人员从陈达体内采集到234ml造血干细胞,整个采集过程经历了5小时47分钟。

10月13日下午4时50分,北京医院的医生带着“生命火种”登上飞机,陈达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当晚便输入患者体内。

“能够挽救别人的生命,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这也是我人生中的一次爱心之旅。”陈达说,他希望小患者早日康复,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志愿者的队伍,这是他平凡的梦想。

中华骨髓库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血液病患者有400万之多。其中全国平均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4万名,而非亲缘人群骨髓配型成功率仅为四万分之一至十万分之一。对这些患者来说,俗称骨髓移植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几乎是他们生存的唯一希望,而在配型成功后,有20%左右的人会在捐献前退捐。

陈达是我市第9例、江苏省第454例、全国第5209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省红会已向陈达颁发了“博爱”荣誉证书和奖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