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徐淑芹

【连网】徐淑芹,女,赣马镇古河套村人,作为一名普通的村医,7年来,她收养了七位与她素昧平生且毫无血缘关系的孤病残老人,不仅免费管吃住,还悉心为老人治病,甚至还为过世的老人办理后事,用质朴的情怀演绎出人间大爱。

赣榆徐淑芹1

87年毕业于赣榆县卫校,现年53岁的徐淑芹在村医岗位上已干了29年。徐淑芹说“她是土生土长的古河套村人,从卫校毕业到现在,一直没有离开过古河套村。今天能在村里做点事,是庄邻们对她的厚爱和支持,自己从内心深处也很感谢庄邻。”她说“从医20多年,看多了生老病死,触及自己最深的是贫困庄邻就医看病,那让人心酸的无奈和对生的渴望让人动容。早在20年前,自己内心就有一种想法,想有一天自己能办一所属于自己的诊所来帮助贫困的庄邻看病。多年的梦想,于2010年付诸行动,于2011年初开张运营。”

“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还不要钱,治病也是免费的,幸亏遇到了好心的小领(徐淑芹小名)。要不是她,我这老命还不知能不能活到今天呢”在温馨老年公寓院内,坐在轮椅上的仲济云充满感激。现年68岁的仲济云因患有脑血栓而造成下肢瘫痪,她是徐淑芹2012年冬天收养的。当时,老人被因病被子女扫地出门,在本村为村民打针的她发现老人倒在路边,于是她回家找了辆三轮车,把老人拉了老年公寓,这一住就是两年多;精神异常的王奶奶,是在2013年10月的一个晚上,被人送到卫生室挂水治疗后,就再也没有人来接老人家回家,于是老人也被徐淑芹安排到了老年公寓;邻庄徐南庄村家境贫困的70岁徐建生(化名)夫妻俩,因两个儿子均在外服刑,身患肺心病和脑血栓等多种疾病,加上无钱治疗便慕名前来投靠徐淑芹,这一住便又是3年多;85岁的山东老人王爷爷,是2011年冬天徐淑芹外出办事时在路上“捡”到的,流落街头的老人在老年公寓生活了4年头,今年3月份,老人因年老而去世,徐淑芹为老人办理了后事,临终前老人对生充满了眷恋,更对社会充满了感恩。

徐淑芹的善举感动庄邻和带动了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她的爱心行列,促进了村民民风的根本好转。当地人没有不夸她的,她是村里有名的好心人。她开的药房,就跟她开的老年公寓一样,有钱没钱都能来看病,反正每年她都得贴不少钱给人看病。在她的带动下,咱村的村民民风也在当地是最好的,全村邻里和睦、婆媳融洽,这与徐淑芹的善良带动是分不开的”。

62岁的古河套村村妇秦入秀大妈说“小领这丫头,是我从小看着长大的,从小心眼就好,虽然年纪比她大,但我从心眼里敬佩她。看着她开着这个老年公寓,有那么多的不收费的,感觉到她真的是不易。平时,我没事时都会这里,到院子里帮干点活,帮拔拔草、推推老人在院子里转转,我也向她学习,做个好人。村里也还有别的人,也和我一样常会来这里帮做点事,也都是义务的。”

她的善举也得到家人的支持和认可。多年来,徐淑芹经营的老年公寓是处在亏本经营中,但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温馨老年公寓打理好,把村卫生室和药店经营好,好让爱心的开展能有个平台。多年来,徐淑芹的爱心老年公寓,几乎花光了在外创业丈夫的全部积蓄,就连在省公安厅做警官的儿子和当教师的女儿,多年来已习惯了把每月的工资按时寄给她。虽是如此,但她的家人从没有埋怨过她,相反给予她的却是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爱,让徐淑芹坚持。对于今后,徐淑芹充满信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