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景区里的毡房合作社

借助于那拉提草原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新源县那拉提镇牧民克亚孜别克·阿布里哈孜在管理马队的同时,还成立了当地首家“毡房合作社”,让不少村民都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

8月2日,克亚孜别克邀请了8名合作社成员代表,一同商议去年的分红计划。由于去年那拉提景区游客数量多,由合作社成员提供的毡房住宿、餐饮娱乐等服务项目共计收入100多万元,今年每户村民可分到近2万元的红利。看着一笔笔账单,大家都觉得当初选克亚孜别克当合作社理事长一点都没错。

2007年,那拉提景区管委会针对景区内旅游毡房分散、不好管理的现状,提出成立“毡房合作社”,将分散毡房进行整合,统一管理的计划。当时克亚孜别克是第一个响应的人。

在克亚孜别克眼里,整合毡房统一管理,不仅能保护草场环境,同时也是一个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好机会。经过与景区管委会和部分村民的反复协商,他一共说服了51户在景区内有毡房的村民,以每户2000元和一座标准毡房为资产投入,成立了“毡房合作社”。在与管委会签订了20年合同后,51座毡房统一搭建在了一起,并取名为哈萨克大营。

其实,在成立合作社之前,克亚孜别克靠经营马队、牛羊育肥等项目每年都有近30万元的收入。可成立合作社后,他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这些毡房上,每年合作社成员分红越多,他就越觉得高兴。

说起这么做的原因,克亚孜别克谈起了自己因病去世的母亲:“当时我们家没钱,母亲又病了,到处借钱也没借上,最后耽误了病情,母亲去世了,我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发生在别人身上,我要帮助这些人。”

自从母亲去世后,克亚孜别克当过马夫、卖过酸奶,通过自己一步一步的努力,逐步成为那拉提镇有名的致富带头人。自己富裕了,他便开始想办法带动身边的人致富。

叶儿兰·努尔沙利是“毡房合作社”的成员之一,喜欢音乐的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开一家宴会厅。两年前,在克亚孜别克的帮助下,宴会厅顺利建成。如今,叶儿兰不仅还完了所有债款,宴会厅预订也排到了9月份。同时,他的宴会厅还帮助附近村里家境困难的15名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

克亚孜别克说:“我一个人的能力不行,所以我想帮助一部分有能力的人,然后让他们也一起去帮助更多的人,这样大家才会一起增加收入。”记者 韩莎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