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特克斯县冬羔生产鼓起农牧民“钱袋子”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冯强 通讯员苏恩坡)“这30多只羊羔都是今年生的,长得特别好,将比春羔提前两个多月上市。”3月30日,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牧民达吾列提一边给羊添饲草料,一边对记者说。

达吾列提一家人过去靠放牧为生,自从2011年在喀拉达拉镇特拉帕特牧民定居点实现定居后,改变了“逐水草而居、低成本生存、低质量生活”的传统生活方式,依靠新建的暖圈发展冬羔,增加了收入。去年入冬前,达吾列提储备了近30吨饲草料,加上精心喂养,今年70只生产母羊生了30多只冬羔,6月初就可以上市,仅此一项就增收2万多元。

达吾列提告诉记者,以前都是春季产羔,秋季集中上市。定居之后,冬季产羊羔,到了秋季还可以再产秋羔,一只母羊一年可以繁育两次,效益提高了一倍。

据了解,特克斯县从事冬羔生产的农牧民达5600多户。今年,该县还将大力实施牧民定居工程,改善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转变过去牲畜夏壮、秋肥、冬瘦的畜牧业生产模式,积极推广暖圈养殖、三贮一化、短草槽喂等养殖技术。同时,加快哈萨克肉羊品种改良,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天然草场的载畜压力,加快了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

特克斯县副县长董成军介绍,今后,特克斯县将以“三良”为抓手,推进牲畜品种改良、动物疫病防控、草原建设与生态保护、畜产品标准化生产四个体系建设,实施代牧、经纪人准入等现代畜牧业发展模式,调整畜群畜种结构,力争2016年马牛羊良种率分别达到24%、87%、70%。此外,建成自治区级哈萨克羊种畜场,推动全县畜牧业快速发展,使畜牧养殖成为增加农牧民收入的主要途径之一。

特克斯县畜牧兽医局积极采取措施,分派畜牧技术人员分片包干,对牧民开展疫病防治、接羔育幼、母畜产前产后管理等技术指导,在全县8个乡(镇)场设置小畜配种站16个,通过技术培训等措施,提升冬羔成活率。截至目前,特克斯县完成接羔育幼19.12万只,其中冬羔4.5万只,成活率达到98%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