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伊犁农牧企业抱团谋发展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志华)3月12日,20余位伊犁州直农牧企业家在伊犁农牧联合会的组织下,来到伊宁市北山坡,参观这里的荒山绿化工程及沙棘种植,在互通有无、交流互助的基础上共谋发展大计。

据了解,伊宁市北山坡生态建设项目位于南台子沟与巴彦岱镇铁厂沟村之间,占地面积26000亩。

项目的主要投资商新疆一龙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新疆康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红军是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他告诉记者,沙棘的生命力极强,被称为水土保持的“生态先锋树种”,而且作为药食同源植物,沙棘富含生物活性物质,被誉为“天然维生素宝库”和“维生素之王”。正是看到沙棘的发展前景,从2010年起,他在阿勒泰地区成立了康元公司,依托沙棘种植,开发沙棘系列产品。目前,公司已拥有2万亩沙棘基地,带动当地老百姓种植沙棘25万亩,开发沙棘系列产品10余种。

“我们从2012年起投入到伊宁市北山坡万亩荒山绿化工程建设,计划以此为依托建设九城生态公园,发展包括民俗餐饮、野外宿营、山地竞技、冰雪乐园等多方位的城市文化旅游。经过几年的建设,各项基础设施已初具规模,今后还计划在伊宁市建沙棘加工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伊犁的农牧企业只有抱团取暖,真正盘活伊犁的优质资源,树起伊犁农牧产品的品牌,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马红军说的这番话道出了他邀请大家前来参观交流的目的,这也是伊犁农牧联合会成立后的发展宗旨。

据了解,伊犁农牧联合会成立于今年初,由伊犁旭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新、伊犁香基地精油香料公司总经理卢东等人发起,是在自治州境内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相关行业领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结成的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农牧业产业化健康、有序、稳定发展。目前,伊犁农牧联合会已发展会员500余人,有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当日,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北山坡的绿化工程进展情况,看了正在发芽抽条的各类苗木,听了康元公司的发展简介,品尝了风味独特的沙棘原浆,在愉快的氛围中交换着各自的想法与经验,为进一步的合作交流打下基础。

卢东说,只有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才是发展的最终目的。伊犁农牧联合会成立以来,多次组织会员学习交流,鼓励大家立足自身已有的资源优势打响品牌,并充分利用“互联网+”发展模式,真正做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伊犁的农牧业发展插上翅膀。

伊犁农牧联合会管理人员刘桂杰告诉记者,伊犁有很多农副产品,如蜂产品、薰衣草产品、奶制品等都非常好,但真正叫得响的品牌不多。伊犁农牧业要有大作为,就必须走融合发展的道路,把优势资源、优质产品和优秀企业聚合起来,抱团发展,互利共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