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6年中国过境哈国 往欧的集装箱量 将再增100%

“汽笛一响 黄金万两”

2016年中国过境哈国 往欧的集装箱量 将再增100%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许洁之)2016年,由中国过境哈萨克斯坦发往欧洲的集装箱数量将达9.5万个,同比增长100%,将创历史新高。

哈萨克斯坦计划2020年之前投入约200亿美元发展运输领域。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哈萨克斯坦将成为中国与欧洲市场之间的主要过境运输国之一,也将成为中亚国家之间主要的物流经营国。为达到此目标,哈萨克斯坦将积极建设由太平洋经哈通往俄罗斯、欧洲、伊朗、波斯湾的铁路,在“丝绸之路”沿线增设站点。2013年,此线路共通火车77班,预计今年将通火车1100班。

“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之后,中亚沿线要津翕然响应。古丝绸之路重要驿站、中哈边境重镇霍尔果斯口岸,就见证了新丝路唤醒后的蓬勃生机。哈萨克斯坦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哈铁”)总裁马明说:“2016年,哈铁最重要的投资项目之一就是霍尔果斯口岸经济特区(哈方),计划将其建成中亚最大的陆地港。我们的目标是让通过哈萨克斯坦的中欧间物流量达到海运的十分之一。”支持马明雄心的是红红火火的中哈物流数据。据哈铁统计,尽管2015年受油价下跌和货币贬值影响,哈进出口有较大幅度下滑,但中国经哈萨克斯坦去往欧洲的集装箱货运却几乎增长一倍。哈铁还计划在这一经济特区投资建设220余公顷的工业园,引进先进的原料加工业、制造业、化工业和制药等行业企业入驻,以期打造哈萨克斯坦未来经济产业升级的新引擎。

2014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光明大道”经济计划,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同年12月25日,纳扎尔巴耶夫为“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陆港的启用按钮揭幕。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前方,更在万里之外的欧洲腹地。目前,连通中国和欧洲的铁路在霍尔果斯北面穿行数公里后转向俄罗斯,最终目的地是德国杜伊斯堡——渝新欧铁路大动脉的终点。法国《世界报》记者伯努瓦·维特金在实地踏访霍尔果斯口岸后感慨,只要欧洲人开始在回程的列车中塞满中国消费者需要的产品,这条横贯亚欧大通道的线路有望实现“汽笛一响,黄金万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