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霍尔果斯:“国际金融港”先行区雏形初显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许洁之)2014年9月26日,霍尔果斯正式建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书记、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黄三平当日表示,未来,霍尔果斯市将作为伊犁打造“国际物流港、国际金融港、国际航空港、国际信息港和国际旅游谷”(四港一谷)的先行区,努力建成外向型区域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商贸物流城市。

现在,霍尔果斯作为伊犁“国际金融港”先行区的建设情况究竟如何?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据了解,人民银行伊犁州中心支行对外促请州政府建立由州党政领导挂帅、州政府金融办、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18个单位联动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领导小组;对内,成立人行伊犁州中心支行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攻关小组,强化部门间信息交流,进一步提升对外服务水平。

如今,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规模、使用区域、结算量显著提升。仅2015年,伊犁辖区68家企业已与哈萨克斯坦等2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实现人民币跨境收支26.92亿元,同比增长164倍,跨境人民币结算占本外币全部跨境收支比重由2014年的6.4%升至45%,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达260亿元。同时,助推霍尔果斯市摩伽互联娱乐有限公司以3.06亿欧元并购香港摩伽科技有限公司,首笔投资资金9.44亿元。该项目是合作中心企业目前开展的首个也是伊犁辖区最大的一笔境外投资项目,标志着合作中心企业境外投资业务取得重要突破,体现了伊犁企业走上国际舞台,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是金融优惠政策的重要成果。

“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四大自贸区等国内外的大企业、大集团相继入驻霍尔果斯市和合作中心。同时,包括票据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股权投资公司、商业保险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业态逐步丰富,货币兑换公司、会计、审计咨询等中介服务机构不断增加,大金融组织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优化了投融资环境,为伊犁州打造“国际金融港”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环境。

据悉,自2013年首家试点银行入驻合作中心以来,目前,霍尔果斯已有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在合作中心内开办业务。截至2015年末,试点银行已累计办理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收支77.17亿元;办理担保业务21.96亿元;开立创新离岸账户13个,办理离岸业务150.94亿元。

截至目前,霍尔果斯作为伊犁“国际金融港”的先行区雏形已初步显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