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构筑崭新生态屏障 蓝色海湾滨海生态绿廊初现雏形

【连网】  10月19日,港城秋高气爽,连云新城水天一色,近海鸥鹭翔集,竹岛以西的蓝色海湾项目建设现场,浅滩上亮黄色大型绞吸船持续发力,与之连接的粗大管道沙沙作响,管道端口扬起了深色泥沙海水混合物。据了解,沉积泥沙将成为新岸线的有益补充,上述操作正是项目中岸线修复和地型再造的重要步骤。

目前,蓝色海湾项目外围环抱堤已基本完工,14平方公里内海和6公里滨海生态绿廊已初现雏形。未来临洪河口将修复滨海湿地385.8公顷,项目将有力提升连云港海滨城市品位,构筑海州湾崭新的生态屏障,并将成为市民假日休闲健身与亲近大自然的上佳去处。

蓝色海湾构想多年

为提升遏制海州湾滨海湿地退化趋势,我市早在2017年就提出建设连云新城蓝色海湾的构想。项目是贯彻“十三五”规划建议,践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重要体现。项目由市城建控股集团负责建设,它依托原有生态资源优势,构造拥有独特景观的生态海湾,通过修复滨海湿地、修建人工沙滩、实施海堤生态化改造和生态景观廊道建设等,打造崭新的滨海生态新城形象。

蓝色海湾项目东起西墅、西至临洪河口,规划外海环抱式潜堤总长9266米,将通过一系列地形再造与岸线修复工程恢复滨海湿地旧观,并将完成生态化海堤改造总长度6444米。

海滨施工快马加鞭   

去年4月,该项目获得国家“蓝色海湾”3亿元专项资金补助,目前项目总投入约8亿元。由于工期较紧,且全市滨海湿地生态修复迫切,蓝色海湾项目采取东、西两堤同时作业模式施工。自2018年底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已经完成抛石堤1670米,沙被堤5000米,完成红线内全部215.5公顷鱼塘的退养还湿,地形塑造、水系构建与植被恢复也在稳步推进。

同时,还完成项目区域内互花米草(大米草)等有害入侵植物的清除,并完成毗邻区域水系疏浚10万平方米。此外,建设单位还与中科院江苏植物研究所等合作,加强盐碱地土壤改良和耐盐碱植物选育培育技术攻关,培育了颇具观赏性的二代柽柳,现已在临洪河口岸线整治项目上成功试种,已累计完成约200亩耐盐碱植物栽植和驯化。  

海滨撒欢未来可期  

由于此前海堤建设过度依赖工程的“硬措施”,忽视了岸线生态的“软功能”,此次生态修复正是完善了相应的软指标。相关单位还借此在这里开展了海洋生态环境现状调查、水下地形勘探、海洋水文测量、人工沙滩数模物模等专题调查和研究工作,并编制完成了岸线整治、湿地修复项目的可研报告。   据悉,2022年6月项目完工后,在完成岸线修复和地型再造之余,我市还将完善项目技术方案,持续进行复杂的滨海湿地维护与管理养护,确保湾内潮间带能够随着潮汐露出海面,为海量迁徙候鸟营造广阔的觅食空间,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海滨新城区生态美景。

亲近大海,在狭长的近海沙滩上看潮起潮落,在海滨生态廊道上徜徉,看海天一色的滨海湿地候鸟翔集。两年后竣工,未来可期。(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刘艳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