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伊犁州人大代表关注霍尔果斯经济发展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苏敏)8月27日,在伊犁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平、奴尔、佟瑞清、孟传荣及秘书长哈山的带领下,伊犁州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及部分伊犁州级人大代表来到霍尔果斯市就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加快经济发展等进行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霍尔果斯整车进口检测中心。

据了解,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规划总面积9.73平方公里,按照分期分批开发建设的原则,首期对3.26平方公里进行了建设,总投资约5.73亿元。目前,已完成北至宁波路、建成路,东至镜湖路,南至发展路,西至霍尔果斯园区3.26平方公里的配套区建设,形成了以南京路为分割,路面地下通道为连接的东、西两个独立封闭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配套区内,实施了土地平整、路网、供排水、供电、服务区等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达3.15亿元。该项目已于8月14日通过自治区预验收。

随后,视察组一行来到霍尔果斯整车进口项目进行实地考察。“霍尔果斯实现整车进口对全市的经济发展能起到哪些作用?”“实现整车进口较其他口岸我们有哪些优势?”在现场,整车进口项目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并纷纷提问。据介绍,霍尔果斯整车进口检测线位于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国际物流园西区,占地50.28亩,项目投入3000万元,于2013年10月动工。目前,整车检测线设施设备建设、安装工程已全部竣工,并于8月6日通过自治区预验收。

按照霍尔果斯口岸区位优势,结合国内进口车市场的需求,霍尔果斯进口的整车将主要以欧洲车型为主、中东改装车为辅,随着口岸发展和运输环节的不断完善,未来将逐步进口中档车型。

在口岸已经工作了10年的霍尔果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应新说,上午参观的项目都是近年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发展的成果,特别是合作中心内的建设,中方投入10.8亿元,这一项目也吸引着许多来霍尔果斯旅游观光的客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