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霍城县实现“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良好开局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刘洋)近年来,霍城县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推进,倾力打造了惠远古城、果子沟—赛里木湖旅游风景区、中华福寿山、薰衣草园、丝路农桑园、果子沟金顶草原、图开沙漠等景区,逐步形成了以“古城、香草、山水、沙漠”为重点,以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品牌,今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超过百万人次,实现了“十三五”旅游业发展的良好开局。

近日,记者从霍城县旅游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发展品质,今年霍城县按照《伊犁国际旅游谷总体规划》,完成了《图开沙漠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中华福寿山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启动了《伊犁惠远古城保护利用提升规划》的编制工作,通过科学规划、合理设计,确保项目建设有利于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今年,霍城县投资1.5亿元对景区基础设施及旅游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投资880万元完成了景区智慧旅游建设,完成了WiFi景区全覆盖,清水河旅游集散中心及特色商品销售中心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为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霍城县投资1500万元,完成了芦草沟镇美食一条街路东商业(餐饮)区配套基础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并完善了惠远镇央布拉克村、三道河乡塔尔吉村、大西沟乡阿克加孜村及芦草沟镇四宫村民俗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

1482288184570

旅游宣传营销实现有效突破。今年,霍城县旅游宣传除了做到户外有形、电视上有影、广播里有声、报刊网络上有位、游客接待点有宣传品外,还建成了霍城旅游网、霍城旅游(订阅号)、霍城旅游帮(服务号)微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活动达到低成本、高效率、范围广的宣传效果。在中国·霍城第六届薰衣草国际旅游节期间,积极与“新疆我的家”微信矩阵联盟合作,在19个微信平台同步推送薰衣草旅游节信息,累计点击量达到40万次。

1482288276592

 

从年初到岁末,霍城县几乎“月月有活动、周周有看点”。主题活动促进旅游业及相关产业持续发展,无疑是2016年霍城县旅游业的又一亮点。今年1月至2月,中华福寿山景区举办了首届“冰雪嘉年华,欢乐福寿山”春节旅游文化活动,惠远古城景区以“情暖古城惠泽远方”为主题举办了十五闹元宵文化活动,丝路农桑园景区推出的“庆元宵社火”活动,让霍城县年味十足。

在中国·霍城第六届薰衣草国际旅游节上,霍城县以“芳香霍城,浪漫之旅”为主题,推出的馥郁芬芳“浪漫”霍城、唇齿留香“舌尖”霍城、鼓乐齐鸣“律动”霍城、合作共赢“智汇”霍城四大板块及23项系列活动,吸引疆内外游客1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9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13%和58%。薰衣草国际旅游节已成为霍城县最具特色和魅力的城市名片。

 

金秋时节,中华福寿山秋色惊艳宾客,惠远古城古韵古香,丝路农桑园热带蝴蝶艺术展、巨型昆虫展、3D艺术展、稻草人艺术展等一系列活动受到游客的热捧。据统计,金秋旅游季期间,霍城县累计接待游客9.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06亿元,门票收入近百万元,刷新同期历史纪录。

1482288237619

经过不断完善和努力,今年霍城县果子沟—赛里木湖景区、阿伊朵薰衣草文化旅游景区、丝路农桑园景区顺利通过自治区旅游局A级景区评定验收组的检查验收,正式确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霍城县A级景区共有8处,其中,4A级景区3家,分别为惠远古城景区、中华福寿山景区、解忧公主薰衣草园景区。同时,新增了5家三星级农家乐、1家四星级农家乐。

协调对接疆内外近百家旅行社前来霍城县旅游企业踩线11次,与霍城县旅游企业签订协议500余份,为旅游企业牵线搭桥,带来实惠。

严格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狠抓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与该县10余家旅游企业签订了《旅游业安全生产责任书》。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节、中秋节等节假日及旅游节等重大活动期间,牵头组织安监局、工商局、技术监督局、卫生监督所、消防局、食药局、物价局等相关部门开展全县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检查,确保旅游企业安全生产,为游客营造了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

与此同时,霍城县旅游局通过举办各类业务培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业务能力和安全意识。截至目前,霍城县协调解决旅游投诉22起,游客投诉办结满意率100%。

预计今年,霍城县累计旅游接待人数可达128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8%,旅游综合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2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