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伊犁旅游呈现高速发展态势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侯烁)7月27日,记者从伊犁州旅游局了解到,近年来,伊犁州直旅游产业一路高歌猛进,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今年,力争实现旅游收入150亿元,旅游人次1800万,均比上年增长30%以上。

1469755133308

图为游客在新源县那拉提景区留影。侯烁 摄

“真是没想到,这里有太多的惊喜,走到哪里都感觉很新鲜。居住在这里的人每天都生活在景区当中,真是太幸福了。”时隔5年,再次来到新源县那拉提镇,台湾游客王成滨对那拉提镇的印象发生了很大变化。“这里只是一个镇,却比县城还要热闹。”王成滨说。

王成滨的惊叹,反映了伊犁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脚步——打破传统以景区为核心的空间局限,将旅游元素贯穿百业千态中。

就拿那拉提镇阿拉善村来说,该村与那拉提景区仅一路之隔,是以哈萨克族村民为主的牧业村。近几年来,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的牧民一改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放下牧鞭,从事旅游业,有的牧民经营毡房和马队,有的还组建了民间歌舞团,向游客展示独特的民俗风情和文化,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族牧民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和外地游客的影响下,不断接受新的事物,其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也因旅游而发生着巨大变化。

目前,新源县已形成“东有那拉提草原,西有苇湖湿地公园”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而在前不久,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昭苏县召开,该县积极挖掘旅游新元素,迈出“全域旅游、全民兴旅”新步伐。

近两年,州直不断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条件,积极发展旅游新业态,拉长了旅游产业链。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精品目标,牢固树立“特色为要、文化为魂、自然为基、人民为本”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伊犁国际旅游谷战略,以精品景区建设为基础,以旅游精准扶贫和发展乡村旅游为重点,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擎,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加强旅游安全为保障,全力推进旅游发展模式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全季候旅游转变,强化旅游引领,推动产业融合,把旅游产业打造成伊犁国民经济的战略支柱型产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富民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据悉,今年计划实施8大类66个旅游项目,总投资108.9亿元,其中重点民生工程4大类50个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2.45亿元,目前已经完成项目投资的7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