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伊犁州直农村创业孵化基地孵出了“金蛋蛋”

打造就业创业载体 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伊犁州直农村创业孵化基地孵出了“金蛋蛋”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苏敏)5月12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加尕斯台乡塔兰奇创业就业孵化中心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有的拿着相机拍照,有的问商户经营情况,有的现场买走了自己喜欢的商品,场面很是热闹。这是记者5月12日在伊犁州直召开的创业孵化基地授牌仪式暨就业扶贫工作推进会上看到的一幕。

当天推进会采取现场观摩和座谈两种形式,对认定为2015年伊犁州级创业孵化基地进行授牌,并对今年的就业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下午,观摩团一行先后来到察布查尔县3个各有特色、特点和孵化作用、带动就业成效明显的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观摩。

加尕斯台乡塔兰奇创业就业孵化中心结合当地实际和少数民族特点,成立清真面包、点心等食品公司,解决了各族妇女就近就地就业。察布查尔镇乌宗布拉克创业孵化中心的新绣苑刺绣专业合作社通过“培训+就业+电商”模式,把生产车间建到基地,把订单送到居民家中,使一大批劳动力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这种集培训、加工、销售和“互联网+”为一体的孵化基地,是今后州直孵化基地的发展方向。加尕斯台乡民族团结孵化基地通过建十几间门面房,搭建了创业平台,让各族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观摩团成员纷纷表示,要把察布查尔县好的经验、做法带回去,通过就业创业载体建设,推动就业工作取得新进展。

据了解,察布查尔县通过政策扶持,鼓励乡镇场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积极发展集食品生产、服装加工、餐饮走廊、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小米级”企业6个,认定创业孵化基地4个,涉及42个村、社区。

近年来,州直各县市狠抓就业工作,打造了“民生坊”、“就业工场”等就业创业新载体,使一大批群众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成效明显。近期,自治州计划从州本级失业金提取资金中挤出1700万元,其中1500万元作为创业引导性资金分配到州直各县市,加大就业创业载体建设力度,200万元将按照今、明两年脱贫人口分配,专项用于劳动力转移工作。同时,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用一年的时间开展就业扶贫百村活动,把招聘会办到乡村、把就业岗位送到各族群众的家门口,扎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今年,州直计划新增开发就业岗位4万个,并把重点放在能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的岗位上。通过提供就业服务,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今年,自治州要在村、社区新建21个“社区民生坊”、“就业工场”等创业孵化基地,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做好季节性转移性就业、转移企业就业,帮助州直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