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兴昭牧业带动昭苏县畜牧业发展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郭君 记者魏莹)近日,记者来到新疆兴昭牧业有限公司厂区,看到一座座养殖棚舍整齐划一地排列,工人们有的在粉碎草料,有的在给牛喂饲料。

据了解,2011年,在泰州援昭工作组的帮助下,总占地面积150亩、投资3000万元的新疆兴昭牧业有限公司入驻昭苏县喀拉苏乡。公司由2012年的存栏300头育肥褐牛发展到现在的存栏育肥褐牛500多头及生产母牛300多头,备青贮饲料1500吨、麦草10万捆。

该公司总经理丁余华告诉记者,科学合理的饲养技术变褐牛一季出栏为四季出栏。对棚圈实施技术改造,通过计算机远程操作粉草拌料,解放了劳动力。对牲畜进行科学饲养、科学配料,保障牲畜每天所需营养,达到了短期育肥的效果。

为发展现代草原畜牧业,保持草畜平衡,该公司投入200多万元,建设人工草场3000亩。用养殖基地腐熟后的牛粪施肥,改良土壤,提高收益,为褐牛育肥、良种繁育提供了饲草料,实现了“以牧促农、以农养牧”的良性循环。

兴昭牧业为当地农牧民带去了可观的收入,还解决了喀拉苏乡20多名剩余劳动力就业。喀拉苏乡村民叶斯波拉提·伊马西说:“以前我到处打零工,收入不稳定。现在好了,每天按时上下班,每个月都有2900元的收入,改善了家里的经济条件。”

新疆兴昭牧业有限公司采用合同制、合作制、股份制的方式与当地农牧民密切合作,带动了826户农牧民增收。对有耕地无牲畜的农户,公司通过合同制的方式委托农户种植青贮玉米,并高价收购,使农户每年增收2万元。对有草场无牲畜的农户,公司通过合作制的方式委托农户代牧,5个月农户净挣1万元。对有牲畜有草场的农户,公司通过股份制的方式与农户合作,农户以300公斤以上的架子牛入股,公司统一防疫、统一饲养、统一销售,农户每头牛净收益750元。

“育肥褐牛主要销往江苏、安徽等地,去年公司及合作农牧民实现销售收入2300多万元,实现利润300多万元。”丁余华说,2016年,公司养殖基地计划出栏育肥牛1000头,使喀拉苏乡农牧民人均增收300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