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服装设计师 阿布都许库尔的18年创业路

在伊宁市喀赞其民族手工业基地众多民族企业中有一家服装企业,吸引着众多市民慕名而来,他们有的是前来学习服装制作技术的,还有的是前来给自己购买一套合体靓丽的服装的,她们心仪的企业就是集设计、缝纫、培训三合一的豪壮服装有限公司,自创建品牌13年以来,至今培养了5000余学员,向社会输出了大量的劳动力。

2月29日,记者来到伊宁市喀赞其民族手工业基地豪壮服装有限公司,走进豪壮服装店中看到,整齐明亮的店里早已摆设好了今年的男女春装,有色彩艳丽的艾德莱斯服饰,有线条流畅、外观挺括典雅的西装。记者见到该公司负责人阿布都许库尔,在他的介绍下,参观了阿布都许库尔的一楼包括男装、女装的服装展示店以及二楼的服装制作室。

8b15

缝制衣服

二楼服装制作室内来自伊犁周边各县的少数民族女工有30余人,她们在缝纫机前认真的学习缝纫、裁剪技术。在制作室中一个裁剪桌子周围聚集着三四个学徒,苏比努尔是其中一名学徒,她家住英也尔乡,自2013年夏天在电视上看到豪壮服装有限公司招收学徒的信息,就来到这里开始学习服装制作。苏比努尔向记者说:“我自从初中毕业后就在家中无事可做,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一份工作,我对服装制作非常感兴趣,一年半以来的学习,我基本掌握了服装制作的技术。在这里阿布都许库尔不仅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哥哥,平时培训的过程中,他还请了汉语老师为我们授课,父母也为我现在的进步感到高兴。”

苏比努尔面带笑容地用流利的汉语和记者分享着自己的快乐。她向记者表示,希望自己今后也能开一家服装店,通过自己的努力开创美好的生活。

8b11

阿布都许库尔为顾客挑选布料

阿布都许库尔一直秉持着“不断提高制作衣服的技艺,同时帮助社会更多的需要学习的年轻人”的理念

阿布都许库尔自小生活在阿克苏乌什县,21岁便在当地艾力肯裁缝店里学习缝纫,1998年,他想带着自己的梦想到外地去看一看,学习更多有关缝纫的技术,便和妻子来到了伊宁市,在新华西路开了第一家手工缝纫店,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店铺和一台二手缝纫机就花干了阿布都许库尔身上所有的积蓄。他向记者说:“有一次,身上只剩下2元钱,每天吃着五角钱的馕让我度过了那个最困难的时候。”生活的困难并没有让阿布都许库尔退缩,他坚持着,良好的信誉和技术让缝纫店开始有了起色,一个月后,缝纫店每月便赚到12元左右。“我还记着第一次给人修裤子和换拉链,让我赚了1.5元钱,我高兴了好几天。”阿布都许库尔说。

2003年,阿布都许库尔在家中看到乌鲁木齐一家服装设计学校正在上课的画面,学校校长阿布都西提在电视里向学生教授如何进行服装设计,给阿布都许库尔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做梦都想去正规的学校学习服装设计,不仅能提高制衣水平,同时还能向周围人传授知识。

8b12

学员整理做好的衣服

第二天阿布都许库尔便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在妻子的支持下如愿在乌鲁木齐服装设计学校脱产学习一年。

经过一年的学习,阿布都许库尔在思想上有了很大的改变,他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开始着手打造自己的服装培训平台,“缝纫技术的培训在伊宁市还是很少的,很多人都想学,但是苦于找不到平台。”他说。

阿布都许库尔在亲戚的帮助下租了一间200平米左右的房子,一边专心致志的发展豪壮服装品牌,同时开始招收学徒,为贫困人员免费提供培训机会。

2013年,随着阿布都许库尔经营范围的扩大,在伊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指引下,成功入住伊宁市喀赞其民族手工业基地。在政府的扶持下,阿布都许库尔已经将豪壮服装有限公司扩大到了600平米,良好的信誉和精湛的制衣水平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向他讨教制衣技术的人。

8b13

阿布都许库尔授课中

阿布都许库尔每天为学员集中培训两小时。米克热沙曾经是一名学徒,经过三年的学习最终获得了阿布都许库尔的认可,成为豪壮服装有限公司的一名授课老师,二人为豪壮服装制作室培养了大量的制衣人才。

阿布都许库尔经过近18年努力下才有了今天,他告诉记者:“勤奋的工作才能帮助人实现梦想。”新疆豪壮服装有限公司现今是一家集培训、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在一步步不断成长和进步中,于2013年获得共青团伊宁市委员会“伊宁市十佳青年创业先锋”荣誉称号,2012年获得由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来自社会的肯定让阿布都许库尔更加坚定地走自己的服装制作、培训路。文/图  记者  赵超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