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江苏网民达4416万人 首次触网年龄降至7.5岁

【连网】  你每天上网吗?第一次上网是多大?昨天,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通信与互联网的发展状况,同时发布了《2015江苏通信业发展蓝皮书》《2015年江苏省宽带发展水平报告》《2015年度江苏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2015年度江苏省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2015年度江苏省青少年互联网使用状况调查报告》五份报告。

根据报告,截至去年底,江苏网民4416万人,平均每天上网近4个小时。其中九成网民是“手机控”,用手机上网。青少年首次“触网”年龄降至7.5岁。

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杨菲菲

对于大家关心的5G问题,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表示,国际电联正在采用多方协商的方式,来最终确定5G的标准,“到5G的时候要全世界形成一个标准,现在正在推动标准,2020年5G全面商用应该是有希望的”。

据悉,各个国家政府也支持推行5G城市试点,国内将在北京、成都等城市开展试点工作。未来会更多地开展5G的外场实验。

5G啥时能用?预计到2020年

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介绍说,截至2015年底,全省光缆线路总长度251.2万公里,全国第一;全省固定宽带接入用户2183.1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6728.9万户,光纤到户覆盖家庭3217万户。4G基站建成站点超过13万个,全省所有地市、县城主要城区实现全覆盖。

在降费方面,到去年年底,江苏固定宽带、移动宽带的平均资费降幅超过50%。

到去年底平均资费降幅超50%

宽带资费

根据《2015年度江苏省青少年互联网使用状况调查报告》,江苏青少年初次接触互联网的年龄继续呈现低龄化趋势,近六成青少年网民首次触网是在接受小学基础教育之前。对于上网带来的影响,孩子们有自己的想法。49.4%的青少年认为上网使得“娱乐方式多元化”,有40.3%的青少年认为可以“减轻学习压力,学习知识更容易”,有34.8%的青少年认为可以“开阔视野”。

不过,青少年上网也存在不少问题,例如不少青少年和结识的陌生好友见过面,由此可见,学校、家庭及社会媒体应采取措施提升青少年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青少年喜欢打网络游戏。报告指出,这一方面表明,青少年的课外娱乐方式匮乏;另一方面表明,网络游戏易成瘾,容易导致青少年荒废学业,影响身心健康。因此,建议学校、家庭及社会注重为青少年创造健康的娱乐环境和娱乐方式,培养他们广泛的兴趣爱好。

此外,用手机上网越来越普遍,2015年底,江苏省青少年手机网民规模达到了325.07万人。江苏省青少年手机拥有率为55.3%,手机成为青少年上网的主要设备之一。

焦点关注

青少年首次触网低龄化令人担忧

安全防范

不要在公共免费的WiFi下支付

网站被黑、电话诈骗、信息泄露……网络时代,各种网络安全问题不时出现。接到诈骗电话、骚扰电话怎么办?苏少林介绍,可登录12321网站进行举报,如果已经受到了损失,建议马上拨110。

他介绍,现在诈骗电话有两种接入方式,一种是通过境外的线路接入到国内的通信网络里,如号码里有00,或是有个+的国际号码,一般都是诈骗电话,没有亲戚在国外,最好不要接。二是国内有一些是通过非法网络电话接入,通过改号软件,把这个号码改成公检法的,改成快递热线的,改成通信管理局的热线,接到这一类电话大家要多留个心眼。

另外,苏少林建议,对于喜欢网络购物的人来说,建议不要在公共免费的WiFi下进行支付,不要轻信他人发来的支付链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