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徐州杀童案嫌犯结婚时妻子17岁 两人系高中同学

【连网】  邳州杀童案已过去数天,嫌犯徐增志也早已被抓捕归案。但造成这场3死6伤惨剧的行凶者背后的谜团,还远没有全部揭开。笔者三日内走访邳州、宿迁两个案发现场,试图寻找些许真相。

受伤儿童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4月27日,邳州人民医院。受伤的孩子们都住在4楼的ICU病房中,病房外安排了警戒人员。现场家属的情绪已经平稳很多,在询问得知孩子们基本脱离生命危险后,我们都松了一口气。再回到邳州桥口村,案发现场依然有人看守,我们无法接近。但村民们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充满戒备,不提到那个血色午后的时候,也愿意同记者聊聊徐增志其人。据徐增志的小学同学称,他和徐增志同在本地的薛口小学上学。另有村民表示,徐结婚后一直做生意,就是此前媒体曾报道的“卖气球”,有时还会打渔,家中的经济条件在当地也不算差,两人还供儿子一直上到大学毕业。关于诱杀儿童的动机,村民们不认为徐有精神疾病,更倾向于是因为邻居们干涉了他对妻子的家暴。

徐增志夫妻系高中同学 高中未毕业即结婚

在阴郁的天色中,笔者又来到了徐增志岳父卢其银一家所在的宿迁市黄墩镇马桥村。村庄不大,只有4排房子,卢其银老人就住在最北侧一排中间的位置。大部分村里人对此事讳莫如深,在我们挨家挨户地走访了村中的每一户人家后,终于找到一位已经九旬高龄的老村民和她六十七岁的儿子,听他们讲述了徐增志的妻子和这个外村女婿的往事。

在村里老人口中,已经近50岁的徐的妻子还是当年在村子里的长大、上学的少女“小果”。六十七岁的胡大爷称,小果小时候在村子里很有礼貌,见到他们都会主动打招呼。两位老人看着这个恬静、漂亮的小姑娘在当地上了小学、初中,又跑到离村子较远的地方上高中。就在那里,小果遇到了徐增志。两人在还有一个学期就高中毕业的时候,要到邳州结婚。徐增志夫妻“自由恋爱”的说法也得到了村中另一位老人的印证。在那个时代的父母眼中,这样的行为显然是有欠考虑的,小果和徐增志的行为遭到了卢其银夫妇的强烈反对。但不知什么原因,最终小果还是很快嫁到了徐增志邳州的家中。那一年,她才17岁。在此之后,两位老人就很少见到小果了。

对于徐增志这个外村女婿,两位老人的印象并不好。“跟人不打招呼,很内向。”徐增志人缘不好,性格内向,在我们询问的邳州、宿迁两地地村民,包括前文里他的小学同学中都是共识。胡大爷称有次在卢其银老人家门前见到徐增志,两人素无交集,徐增志看他的眼神却不太对——胡大爷认为那是敌视。此前有媒体报道,徐增志妻子带着五岁孩子离家出走。马桥村的村民称徐增志最近连续3次来到卢其银老人家,询问妻子的去向。卢其银老人的回答是“没见到她,也不知道她去了哪儿”。胡大爷称,在本月徐增志4月第一次来卢其银家时,说:“我再来一次就不来了”。4月24日,就是他本月第二次来卢其银家。无独有偶,在宿迁马桥村村民的描述中,桥口村幼童遇害也与邻居干涉徐增志对妻子家暴有关。

村庄多为老弱 遇害老人三子三女均不在家

青梅竹马,自由恋爱,携手相伴三十载,亲生骨肉已成人。在徐增志夫妻漫长的婚姻生涯中,究竟在哪个节点两人产生了矛盾,逐渐不可调和,我们还无从得知。但悲剧不仅仅是一场不幸的婚姻造成。胡大爷告诉我们,马桥村常住人口已经不足两百。卢其银老人本有三子三女,但或外嫁或常年在外,只有过年才回来几天。家中只有一对八九十岁高龄的老人。危险袭来,他们毫无反抗之力。

当我们最后离开宿迁马桥村时,再次路过卢其银老人家。这座普通的水泥砖房沉默安静地立在警戒线里,仿佛这里从未有过那些争吵、痛呼和鲜血。四月夜雨微寒,归程星月皆墨。愿逐渐揭开的真相,能够安抚枉死者的灵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