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问题办理情况公示 (第七期)

【连网】一、举报内容

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梁圩村“沪尼化工有限公司”通过渗坑大量排放污水,污染地下水;一家废旧塑料颗粒加工厂前期环保部门已处理,近期偷偷生产;“东宝化工厂”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厂外。

二、查处情况

(一)基本情况

现场检查发现,东海县沪尼化工有限公司项目于2003年12月建成,生产饲料级磷酸氢钙,于2012年4月停产后,已拆除生产设备,场地空置废弃;东海县东宝化工厂2015年倒闭,现场检查时没有生产迹象;塑料加工厂位于东宝化工厂院内,主要从事废旧尼龙袋清洗加工,已于2016年7月被东海县多部门联合执法断电停产。

(二)问题处理

东海县已责令东宝化工厂拆除生产设施,并予以断电;责令塑料颗粒加工厂拆除生产设备。目前两家企业生产设施正在拆除中。

三、下一步工作

东海县环保部门将做好环境后督察工作,加强日常监管,防止死灰复燃。

一、举报内容

连云港市灌云县临港产业区“江苏力达宁化工有限公司”8羟基喹啉车间废水超标排放;2,6二异丙基苯胺每天产生2吨危废堆放在四氯苯胺车间,已有几百吨,长期不处理。

二、查处情况

(一)基本情况

经查,江苏力达宁化工有限公司,一期项目有环评审批和环保“三同时”验收手续,二期项目有环评审批,但未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一直处于停产整改中。2015年2月10日市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核查,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但该公司至今未能按照专家意见整改到位。2016年4月17日在省环保厅组织的一次飞行检查中,发现该公司涉嫌废水偷排,被环保部门依法查处,公司两名负责人黄孝军、刘庆风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并处罚款10万元。在今年新一轮化工整治中,因该公司环境问题严重,被灌云县委县政府列为拟取缔关闭企业。

关于8羟基喹啉车间废水超标排放调查情况。8月4日21时左右,灌云县环保部门现场检查时,该企业现处于全面停产状态,污水处理设施未运行,现场暂未发现废水超标排放情况。8羟基喹啉车间系力达宁化工于2010年底建设完成的5-氯-8-羟基喹啉项目,该项目无环评审批手续。现场检查时,该车间已长期停止生产,设备老化严重,管道破损严重。

关于几百吨固废长期不处理调查情况。经现场检查该公司2,5-二甲氧基-4-氯苯胺产品车间内有部分未粘贴标识的不明袋装物料,经与该公司负责人孙萍、原环保副总朱端亚及原安环经理杨小雨(均于2015年底离职)核实,2,5-二甲氧基-4-氯苯胺项目车间内堆放的不明物料为2,5-二甲氧基-4-氯苯胺半产品(可利用)及2,6二异丙基苯胺生产产生的氢氧化铝泥(其中有机物含量较高,未精制彻底,可回收),2016年8月6日在县环保部门现场监督下,对该公司存放的物品进行了称重。2,5-二甲氧基-4-氯苯胺半产品共288袋,合计7.41吨;2,6二异丙基苯胺生产产生的氢氧化铝泥共1380袋,合计34.28吨,总计41.69吨。现已转移至厂内仓库贮存,并设置标志牌。截至2015年底,公司固废暂存量显示,固废暂存89.966吨。

(二)问题处理

灌云县人民政府责令江苏力达宁化工有限公司严格执行拟取缔关闭要求,停止一切生产行为。县临港产业区管委会履行网格化环境监管职责,要求和督促该企业按照拟关闭取缔要求,停止生产,做好善后事宜。

8月6日,县环保部门针对该公司未批先建等环境违法行为,向该公司下达《环境保护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灌环罚告字〔2016〕96号),拟罚款3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

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管委会、县环保局强化监管,确保停业关闭到位。

一、举报内容

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有废旧渔网处理产业160多家,环境脏乱差。村中居民癌症高发。村委申请污水治理资金1200万元,投诉人怀疑挪作他用。

二、查处情况

(一)基本情况

经查,举报人反映的西棘荡村多家废旧渔网加工情况属实。赣榆区柘汪镇濒临沿海,当地海产业和海上捕捞业较为发达,每年有大量的废旧渔网产生,为了废物再利用,柘汪镇西棘荡村逐渐形成了废旧渔网加工产业,废旧渔网通过清洗-热熔-拉丝-冷却-切粒,加工成塑料颗粒外售。该村原有塑料颗粒加工户95家,现有在产颗粒加工户74家,其中包括4家以废包装袋为原料的加工户,以废包装袋为原料加工颗粒污染较为严重,当地政府已决定予以取缔。该村近几年新农村建设投入较大,村容村貌较好。

举报人反映“村中居民癌症高发”问题,当地政府正在向医疗卫生部门调阅相关材料。

举报人反映“村委申请污水治理资金1200万,投诉人怀疑挪作他用”情况不属实。柘汪镇政府为引导废旧渔网加工产业有序发展,2011年申请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建设与渔网加工产业配套的污水处理厂,尾水接入柘汪临港产业区污水主管网,送入云通污水处理厂处理排放。该村污水处理厂2013年建成,2013年11月21日通过原赣榆县环保局和财政局的验收并投入使用。柘汪镇西棘荡村污水处理厂项目预算资金310万元,其中中央环保专项资金152万元,截至2016年7月27日已拨付申请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37万元。现场检查时柘汪镇西棘荡村污水处理厂没有运行,西棘荡村委负责人解释,因近期颗粒加工行情较差,加上镇里正在接管将该村废水接入柘汪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还有渔网清洗水只是还有少量泥沙没有其他有害污染物,为了节约成本,污水厂停止了运行,污水直接排入园区主管网。

(二)问题处理

赣榆区政府相关领导现场检查废旧渔网加工工作,指出西棘荡村的废旧渔网加工产业生产管理粗放,需进一步规范引导。区环保部门已对西棘荡村污水处理厂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赣环责改字〔2016〕72号),责令立即恢复运行,并立案查处。

三、下一步工作

赣榆区环保部门将对4家使用编织袋加工颗粒户下达停止生产决定,柘汪镇政府也将采取措施依法关停。

赣榆区环保部门将与柘汪镇政府密切配合,加强后续督查,柘汪镇政府已着手联系相关专家帮助改进工艺,推进废旧渔网加工产业规范有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