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问题办理情况公示

1

投诉内容:连云港市海州经济开发区振兴路1号鹰游纺机公司内部的飞雁毛毯子公司烟囱排放的粉尘颗粒污染,造成周边居民汽车车身有腐蚀,废气异味扰民,排放污水造成周边河道发黑。

基本情况:海州区环保局于7月23日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检查时公司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未发现偷排行为,厂区内的龙尾河不流通。公司共有3台燃煤锅炉,现场检查除尘设施正在使用。毛毯烘干车间正在更换废气收集处理设施,未生产。

7月23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连云港鹰游纺机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废水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水质部分超标。

问题处理:

1、7月23日下午,海州区环保部门已对该企业下达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海环限改字〔2016〕第013号),要求其停止生产。目前该企业已停产。

2、7月24日下午,海州区环保部门已对该企业下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海环听告字〔2016〕 第5号),对其给予10万元的行政处罚。

下一步工作:

1、要求连云港飞雁毛毯有限责任公司完善三同时验收手续。

2、要求该公司使用的燃煤锅炉在2016年12月30日前拆除。

3、计划投入600万元对龙尾河进行整治,对龙尾河两侧建设护坡,对排污口进行封堵,7月22日完成招投标,已于7月27日开工建设。

投诉内容:连云港市海州区海宁大道与幸福路交界口德邦化肥厂废气、水污染,尤其夜间8点左右异味较重,怀疑有偷排行为。

基本情况: 7月21日晚,海州区环保局在接到交办信访件后,立即进行走访调查。检查时,公司正在生产,存在生产车间设备老化、设施维护不到位、跑冒滴漏等问题。公司废气污染问题主要是氨气排放造成的,生产车间大部分为敞口式,生产设备老化且未采取有效的封闭收集措施,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联碱车间的氯化铵(湿化肥)生产工段包装、存放过程挥发大量无组织氨气,合成氨工段因生产设备老化、运行负荷变化等原因,不时也会出现漏点排放氨气。因建厂较早,厂区内未建清污、雨污分流系统,生产过程中的跑冒滴漏等问题也会导致污水产生一定的异味。在目前炎热、低压的天气条件下,企业与周边居民区距离过近,极易挥发、识别度高的氨气对周边居民造成较大影响。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于7月22日对该公司废气、废水污染物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表明该公司厂界下风向监测点氨浓度最大值超过《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表1恶臭污染物厂界二级现有标准限值的要求,清下水排口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总磷浓度超过《化学工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2/939-2006)表2一级标准。

问题处理:

1、海州区环保局7月24日对该公司下达《责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决定书》(海环限停字〔2016〕1号),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整治。7月25日,该企业已按照要求,停产整治。

2、市环保局对该公司废气超标排放、清下水排口废水超标等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对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连环责改字〔2016〕23号)。

下一步工作:

1、加快推进企业的搬迁工作,彻底解决企业环境污染扰民问题。

2、在该公司未搬迁期间,将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及时、认真、依法处理环保投诉举报,发现超标排放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对涉嫌构成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投诉内容:连云港市连云区徐圩新区香河村承包的600多亩土地出现了秧苗大面积死亡。前期向农业、环保等相关部门反映提交水质检测,农业部门检测结果为盐害,但是部门排查不出盐害的原因。

基本情况:中央环保督察组第四批([2016]9号)与第五批([2016]12号)交办单反映徐圩新区香河村水稻生长异常情况,徐圩新区就该问题开展调查处理工作。据查,7月12日,承包户发现秧苗异常并向香河村反映。7月14日,向市环保局举报,并向农委提出农业生产事故技术鉴定申请。7月19日,市农业生产事故技术鉴定管理办公室出具鉴定书,认定为盐害。经现场察看,举报人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受灾田块整体僵苗不发,整穴枯死约占四分之一。

据分析,盐害原因为:

1、农户所承包的土地土壤地质条件较差,土壤本身为盐碱地,前期该块土地作为旱田进行种植,仅仅在最近3年内才试验改为水田使用,将旱田改良为水田后本身就存在较大风险。

2、根据水质分析检测结果,烧香支河河水的含盐量较高,氯离子浓度常年在1000mg/l左右。

3、根据当地气象资料,今年以来香河村周边地区雨水较少,特别是在6月底水稻插秧后,降水量较往年同期下降较大,造成田间土壤含盐量的进一步上升。

4、另外,由于农户管理不善,土地平整度不高,采用含盐量较高的河水作为农业灌溉用水时,如管理不到位,易发生土地泛碱、盐害现象。

问题处理:

1、徐圩新区对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7月22日,邀请农业、环保、水利等相关部门专家,针对本次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全面会诊。结合现场调查情况,专家一致认为,香河村水稻生长异常情况的主要原因为盐害。

2、为最大限度地帮助农户减少损失,新区组织专家赴受灾田地对农户进行指导。

3、积极做好农户救助工作。由政府对受灾农户进行救助,目前救助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4、申请市水利局开展水政执法。由于烧香支河属市水利部门管理河道,河道沿线存在非法取水排水的现象,新区已起草文件申请市水利局对烧香支河沿线开展水政执法。

5、对沿岸12家无环保手续的育苗场已下发停产通知,目前已经完成9家。

下一步工作:

1、徐圩新区要积极研究探索其他方法对农户进行救助,帮助其渡过难关。

2、积极做好后续调查处置工作,会同市水利、环保、农业、连云区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水体的综合整治工作,改善水质,力争在“十三五”末实现规划的水质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