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图说连云港

36公斤重的茯苓你见过吗?

1

【连网】(记者 李江)茯苓是常用的中草药的一种,不少市民都见过,但你见过重达36公斤的茯苓吗?日前,我市一家药企收到来自茯苓地道产区湖北罗田的一个特大茯苓。此苓于去年底采收,体长56cm,宽40cm,高50cm,体重36公斤。形似一只大乌龟,表面黑褐色,有明显隆起的皱纹。

据介绍,培育的茯苓大小不等,有数百克至数公斤,也有十几公斤的,像这么大的茯苓个体,还是比较少见的。

茯苓是一种菌类植物,附生于松树的根部。它是利用茯苓菌丝为引子,授种到松木上,菌丝在松木中生长一段时期后,便集结形成菌核,这就是茯苓。古人当时并不了解茯苓的复杂生理现象,迷信说它为“松之神灵,茯结而成”。

我市知名中草药专家吴舟介绍说,在历史上,港城的云台山区也曾是茯苓的故乡。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引载梁代陶弘景《本草经集注》云:“茯苓今出郁洲”,郁洲乃云台山古称;另外,大伊山古佛寺有一古老的“茯苓泉”;还有宿城仙人屋的石刻上,有首五言诗“茯苓和露煮,万古此深山”提及了茯苓。1983年,花果山老药农姚东恩女儿姚婷凤在山上拾柴草,无意中在一赤松根部发现一小龟形的茯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