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定提升中欧班列可持续发展能力“班列+经贸”论坛举行


(记者:周莹 张明兴) 9月15日下午,作为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分论坛之一,稳定提升中欧班列可持续发展能力“班列+经贸”论坛在我市举行。论坛由中国贸促会主办、无锡市政府牵头承办。副省长方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出席论坛并讲话。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张蕴岭,斯里兰卡驻华使馆代理大使尤格纳丹,乌兹别克斯坦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阿扎姆琼·曼苏罗夫,南京海关副关长黄勇,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何元庆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澜,白俄罗斯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安德烈・安德烈耶夫,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栋出席论坛。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 主持。


方伟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近年来,江苏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稳外贸稳外资、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我省产业基础坚实、交通区位优越、市场规模巨大,发展中欧班列优势突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致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的贺信精神,着力强化中欧班列保障能力,积极完善沿线海外仓网络,加快建设境内外揽货体系,推动运贸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中欧班列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力为绘好共建“一带一路”“工笔画”增添更多江苏色彩。希望各位嘉宾抓住契机,围绕“班列+经贸”主题,深入交流探讨,广泛凝聚共识,努力达成更多合作成果,共同为加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间的经贸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书写互利共赢新篇章注入新动能。


张慎峰在讲话中提出了加大政策协调力度、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扩大企业合作领域等建议。他表示,近年来,江苏坚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统揽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开放型经济迈上新台阶、持续走在全国前列。连云港、无锡等城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中国贸促会作为全国性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继续发挥开放窗口和桥梁纽带作用,突出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的功能,进一步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国际朋友圈,搭建更多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助力更多国家工商界加入中欧班列“经贸朋友圈”,共享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杜小刚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致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的贺信中提出“中国将继续同各方一道,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中欧班列朝着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加安全方向发展”。省委书记信长星表示,将推动中欧班列“+贸易”“+口岸”“+园区”等新业态加快发展。无锡将以更高标准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贺信精神,按照国家和省部署要求,加快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和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加速建设全域型航空货运枢纽、国际化铁路货运中心和组合式港口货运集群,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中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


论坛上还举行了一系列的签约活动和圆桌对话。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