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召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1月29日上午,我市召开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国家、省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要求,研究全市碳达峰分领域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并对我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部署。市委书记、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方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马士光、杨新忠、吴海云、徐家保参加会议。

在听取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情况后,方伟强调,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要理解和把握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到碳达峰、碳中和不仅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认识到连云港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正在由大项目、好项目的欠缺,转向能耗、排放空间的制约。各级各部门要将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作为践行新思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作为连云港实现高质量发展,破解发展瓶颈制约的现实需要,作为新时代“后发先至”的应有之义和重要路径,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动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取得突破,见到实效。

方伟强调,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考验政府治理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必须通过理念革新、模式创新,推动连云港优化发展路径、释放发展潜力、激活发展动能,在低碳发展的大潮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要科学把握我市碳达峰、碳中和的形势任务,精准推进“减碳”工作,实现能源产业结构的合理优化、平稳过渡;精确摸清“双碳”底数,为相关政策制定和任务落实提供科学指引;精细“双碳”任务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将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层次、全过程。要加快落实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工作,加快转型能源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建设循环低碳园区,加强“双碳”改革探索,增强生态碳汇能力,不等不靠,立即行动起来,确保“双碳”工作迅速推进,早日见效。要切实加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组织领导,快速形成机制、迅速开展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谋划推进,重点职能部门要深化专项研究、科学履职尽责,尽快形成与“双碳”目标任务相适应的考核评价机制,广泛宣传深入发动,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推进,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得到创造性落实,走出一条连云港特色的“双碳”之路。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