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省人大常委会来连开展涉野生动物“一决定一法”及省条例执法检查

【连网】(记者 孙飞 伏广进)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分两队赴南京、南通、连云港、盐城、镇江等地,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及我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6月16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带队赴连云港检查。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蒙蒙,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汪泉、胡维平,省人大代表燕素琴、徐瑶等参加。市领导项雪龙、方伟、王东升、王家全、陈书军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

在连期间,执法检查组先后实地查看了野生动物栖息地、贸易集散地和交易市场、餐饮饭店、海关边检、基层执法监管单位等场所,深入了解各有关方面贯彻实施法律法规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听取人大代表、基层执法人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方面意见。

李小敏在执法检查中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是安全之必需、文明之标志、不可推卸之责任,切实增强开展好这次执法检查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紧扣法律规定,对照“一决定一法一条例”的具体规定,全面检查了解法律法规落实情况,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把法律赋予的责任担当起来,更好地运用法律武器保护野生动物。

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查找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对于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涉及面比较广比较复杂的问题,要认真研究、追根溯源,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推动同类问题的整体解决。要务求监督实效,围绕全面禁止和惩治食用陆生野生动物,严格禁止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野生动物,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等方面,深入相关场所实地检查,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出改进工作和修订法律法规的建议,推动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他希望连云港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标准要更高一点、要求要更严一点、工作要更实一点,为全省积累经验、作出示范。

项雪龙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省人大常委会长期以来给予连云港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这次执法检查是对连云港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有力推动。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重要指示,高度重视依法保护野生动物,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维护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认真落实野生动物“一决定一法”及省条例,坚持绿色发展主基调,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总结、查找不足、强化整改,不断提升野生动物保护水平,真正走出经济快速发展、生态非常良好的路子。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引导全社会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保护野生动物成为应有良知和自觉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