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新浦街道:“梦工场”助力创客圆创业梦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一平 王雅萱 闵浩)“这里的环境好,服务周到,像家里一样的温馨,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地安心工作、激情创业。”提起海州区新浦街道创业梦工场里的党群服务中心,江苏连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黄满伟无比感慨。

黄满伟口中的海州梦工场位于新浦街道海通大厦内,现有入驻企业130家,共有员工560多人。海通大厦始于2013年,近年来随着连盐铁路的开建,位于环评线内海通大厦曾一度处于闲置状态。2017年8月,新浦街道投入3000多万元对大厦进行整体改造,为怀揣创业梦想的众多“创客”打造了温馨的梦工场,开启了海州区楼宇经济“破题”之先河。

楼宇经济社会治理考验着基层的组织力。近年来,随着创业梦工厂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入驻企业和“创客”也加速聚集。由于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员工之间组织活动匮乏,“楼上楼下不知名,相邻相望不知姓”成为常态,各类矛盾纠纷也日渐凸显。新浦街道针对这种情况,首先开展了党员“归家行动”,对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小微企业及时组建了楼宇党支部,将所有“隐形”党员全面纳入楼宇党组织管理。

“我们探索建立了‘街道党工委+楼宇党支部+小微企业党小组’大党建联盟,以有力度更有温度的党建引领出彩的楼宇服务。”海州区滨河新城管委会主任、新浦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松红说。

宽敞明亮的红色思想会客厅、多彩斑斓的红领创客空间、栩栩如生的红领公益堂……走进创业梦工场党群服务中心,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服务楼宇经济,服务商户、服务民生”是设立楼宇经济党组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做好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永恒的主题。为了更好地做好“三服务”工作,该街道按照人员、设施、阵地“六个一”标准化要求,高标准建设了创业梦工厂党群服务中心。

有了好平台、更要有好服务。新浦街道创新开展“党建+定制”志愿服务新模式,将楼宇内志愿服务组织进行有效整合,坚持常年为企业及商户提供法律援助、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场地安排、苏科贷资金协调等十大免费服务。据统计,近两年来,共先后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42次,服务时长1630多小时,为企业解决企业注册、立项、审批等事项100多个,服务群众1000多人次。

楼宇经济党组织的建立,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快速健康发展。2018年,新浦街道楼宇经济实现税收收入近5000万元,今年1至7月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广大非公企业也主动参与各种活动,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