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在连举行

【连网】(通讯员 李其明)近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连云港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和连云港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的“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工程技术创新论坛暨2018年全国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连云港)发展大会”在连云港举办。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调研员陈新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蒋士成、俞建勇、王玉忠,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王玉萍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

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连云港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碳谷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恒神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神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材集团、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以及东华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等全国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及院所代表近300多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高性能纤维材料既是发展国防尖端技术、保障国家安全的关键材料,也是助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连云港碳纤维、聚酰亚胺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三大高性能纤维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连云港碳纤维材料建成了国内首条基于干喷湿纺工艺的生产线,该项目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拥有T700、T800产品,今年将实现T1000产业化生产;我市有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聚酰亚胺纤维生产企业,建成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条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千吨级生产线,参与制定了《聚酰亚胺短纤维》国家标准;“神特”品牌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已广泛应用于海洋、军事、航空航天、安全防护、医疗等领域。

孙晋良在致辞中说,当前,我国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行业面临一个新的大发展时期,如城市化进程中大规模的市政建设、新能源的利用和大规模开发、环境保护政策的出台、汽车工业的发展、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大飞机项目等。在巨大的市场需求牵引下,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产业的发展将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面对国内外的竞争形势,高性能纤维产业链从原材料到纤维研发、制备及产业化的整个过程中均充满了挑战,打破国外长期以来的垄断局势是现阶段我国高性能纤维的唯一出路。

据了解,连云港将以国家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为基础,积极推进绿色石化、新医药、新材料等核心产业发展。连云港也将出台一系列重大产业政策,为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出更大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