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富民增收让百姓享受发展成果——对话我市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三)

【连网】(□ 周莹 王雅萱)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坚持把聚焦富民作为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奋斗指向,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在讨论中,连云港团的省人大代表围绕富民增收谈了一系列想法。

做好富民增收“运算法”

打赢乡村振兴“主攻战”

扶贫攻坚的核心就是提升群众的收入,特别是农民的收入。省政府工作报告稿中指出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农村,关键点是农民。

那么,如何让农民的收入高起来呢?省人大代表朱兴波说,我们将做好“加法”,多层次增加群众收入。通过突出抓好产业、创业、就业“三业扶贫”,大力度推进“制造+”、“旅游+”、“物流+”、“互联网+”等新模式新业态,重点实施农光互补、高效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化项目,实实在在推进一些门槛更低、离家更近、群众更容易干的富民项目,不断促进群众收入的合理增长。做好“减法”,就是全方位减轻民生负担。富民不仅仅是增收,还要切切实实地为群众减负。只有坚持民生优先导向,加快补齐基层教育卫生、住房保障、养老扶幼等公共产品的短板,最大限度减轻群众的支出压力,在“减法”中体现“加法”,才能实实在在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做好“乘法”,就是最大化释放乘法效应。加大品品鲜食用菌、紫燕食品、蓝莓饮料等龙头企业培育力度,积极扶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做大优质稻麦、瓜果苗木、畜禽养殖、海淡水养殖等千亩连片特色产业基地,充分释放特色农业品牌和新兴经营主体的带动效应,不断增强农业农村的“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

做好“除法”,就是零障碍破除制度藩篱。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新一轮农村改革试验,进一步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用好土地承包经营权改革红利,深化以“三权分置”为重点的农村土地改革,建立健全充满活力的农业体制机制,激发出富民的巨大内生动力,着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做好富民平台

让山水风光成为金山银山

报告指出,支持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名镇以及产业、生态和功能特征鲜明的特色小镇,进一步丰富内涵、提升质量。

旅游历来被认为是富民的大产业。2017年,花果山入选全国最佳文化旅游示范景区,全市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5%和16%。今年,我市实施旅游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一带三轴”旅游布局,打造五大特色产品体系,推动传统旅游向现代休闲度假旅游转变。

那么,今年我市将怎么让连云港的天然资源变为百姓的致富路呢?省人大代表周文军表示,旅游是连云港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今年,我们城建集团将围绕以下方面为百姓铺就旅游的致富路:首先,我们将做好旅游平台。当前,国家大力提倡全域旅游的概念,这对于连云港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我们将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搭建连云港全域旅游的平台,融合旅行社、景区、酒店、餐饮、商户等资源,为来连云港旅游的游客提供一站式的线上线下服务。其次,我们将做好旅游的增量,补短板。当前连云港旅游的短板还比较多,淡旺季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缺乏夜晚旅游的元素。我们将针对这些连云港旅游的短板开展针对性工作。我们计划打造连云港夜晚旅游、冬季旅游、乡村旅游、小镇旅游等众多增量项目,参与餐饮、娱乐、文化等项目开发。我们目前排入日程的就是南城凤凰小镇计划,我们相信通过这个样板,将激活连云港南城文脉,带动当地居民富民增收。再次,我们还将做好策划营销,我们计划将连云港的旅游资源包装成众多板块,让游客一年四季、不同节假日、每天的时间段都有风景看,让游客在连云港流连忘返。

回乡创业让乡村巨变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省人大代表徐瑶感叹地说,农村是富民的薄弱点,他们这些大学生要主动回到乡村,带着村里人走上致富路。

2013年3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徐瑶来到海州区新坝镇,她带领小荡村十余户农民一起成立了连云港曙光蔬菜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80万元,搞起了无公害蔬菜瓜果种植,注册了新坝牌商标,新坝大白菜,新坝拿比特、玉麟瓜远销上海、南京等周边市县。

“农村特别需要我们这样的人才回到乡村,为村里人想办法、出主意,带着大家发展。”徐瑶告诉笔者,他们下一步计划是秉承“调整种植结构、搭建致富平台、倡导绿色消费、引领农业未来”这一宗旨,立足当前、把握未来、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做好发展规划,把蔬菜产业做大做强。与此同时,他们还计划发展现代养殖业、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生态农业,经过5到10年的逐步发展,建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善,集绿色产品生产、农业体验旅游休闲、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