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时政要闻

持续保障改善民生 致力增进人民福祉

【连网】  聚焦就业创业富民

【报告内容】 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创业的思路,整合建设一批创业创新园区,引导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发紧缺职业培训包,开展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22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以上,确保城乡零就业、零转移家庭动态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加大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帮扶就业2000人。新增私营企业1万户、个体工商户2万户。

【权威解读】郝新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省委书记李强来连调研时指出连云港要加快创业富民,对我市的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7年全市人社系统将把就业创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投入更多的精力,找准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在更高质量就业和创业富民上取得突破。

一要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制定、出台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不同群体创业扶持政策,梳理、落实现有就业创业政策,重点提高就业创业培训补贴资金、创业担保贷款等使用效率,更好地释放政策的红利。

二要全力推动创业富民。开展“创业富民服务年”主题活动,实施全民创业行动计划,重点抓好大学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留学回国人员和科研人员“五类群体”创新创业,积极引导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优化创业服务,办好众创空间,增强“创业咖啡集群”和“大学生村官创业学院”等创业平台功能,突出“融资对接”等软服务,打造省、市创业示范基地6家。加强创业培训,摸清群众创业需求,开发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阶段创业培训项目,增强群众创业技能,提升培训效果。

三要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全面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等五项计划,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渠道,做好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分类帮扶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实施精准就业扶贫,确保双零家庭动态清零,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以上,帮扶就业2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四要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今年市人社部门将积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计划,重点在机械加工、现代物流、医药、港口运输等我市特色经济领域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发紧缺职业培训包,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劳动者。全年要对城乡劳动者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2万人次。(李慧 韩涛)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报告内容】全市国家教育信息化达标率达82%,赣榆通过教育现代化省级示范县区评估。积极发展普惠优质幼儿园,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园秩序。新建中小学、幼儿园33所,改造校舍40万平方米。实施乡村师资素质提升工程,培训教师5万人次。支持连云港师专升格本科院校、淮海工学院创建江苏海洋大学。

【权威解读】王家全(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2017年,我市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教育现代化为统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全面实施第二期五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省标准化幼儿园建设。优质多元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创新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提升在连高校办学水平,推进淮海工学院创建江苏海洋大学,推动连云港师专启动升格工作。加强高校对外交流与合作,筹建中亚留学生培养服务中心。

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按城乡一体化要求和就近入学原则,整体规划城区中小学、农村小学和教学点。优化调整中小学布局。完成《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5-2030年)》政府审批,启动市区幼儿园布局规划。推进中小学校安工程。新、改建新海中学解放路校区、市特教中心、海州区凌州路小学、孔望山小学、解放路小学高新区校区、连云区云山片区小学等13所学校。

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深化教学研究与课堂教学改革。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育人才培养培训。

完善扶困助学体系。对所有学段残疾学生实施免学费政策。发放各级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7500万元,做好大学新生政府助学金以及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受理、发放和管理工作,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补尽补、应贷尽贷。

【报告内容】新建市妇幼保健中心,改扩建市中医院,新增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20个。推行医联体和分级诊疗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30%以上。推进健康连云港建设。

【权威解读】周伟(市卫计委主任):今年,我市将全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2017年,城区100%,县域内70%以上基层公立医疗机构进入医联体。以慢性病为切入点,抓好高血压、糖尿病分级诊疗试点,完善一体化分级诊疗服务模式。推动签约服务费主要用于签约责任医生并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的政策取得突破,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库,重点推进个性化签约服务。年内,在农村以乡镇为单位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在城市新增3个左右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创新试点单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30%,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60%。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60元,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专业条线市级核心专家团队,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活动,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务实应用。全面实施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项目。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第一类疫苗140万人次,强化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效果,确保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和妇女补服叶酸人数不低于1.5万,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人数不低于10万。推进健康连云港建设,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把健康优先理念纳入所有政策,在《建设健康连云港行动计划(2016-2020)》的基础上,依据国家和省《规划》,编制《健康连云港2030》规划,细化分解年度工作任务,切实加强健康教育、优化健康服务、打造健康环境。巩固创卫成果,探索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年内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在此基础上,启动健康城市建设。组织实施农村改厕,新增无害化卫生户厕3万座。进一步完善监测网络,提升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能力。

【报告内容】完善公共体育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升级城乡体育场所72个。完成市文化馆、美术馆改造,建成花果山国家地质公园,启动市地情馆建设,搬迁市档案馆,完成市县区二轮修志。组织开展广场文化活动240场次,举办各类群众性演出、展览展映2万场次,组织办好连云港之夏、西游记文化节等活动。

【权威解读】张斌(市体育局局长):今年,我们将推进体育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改革。研究制定《连云港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2015-2030)》,科学规划公共体育设施布局,制定城乡体育设施配备标准,推进城乡体育设施一体化。大力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工作,健全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免费开放保障机制,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长效机制,深化医保健身一卡通经验,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向基层、农村延伸。

而在健身设施惠民工程和健身活动保障工程的实施上,我们考虑推进基层体育设施“提档升级”。完成50个城市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升级改造。22片乡镇(街道)多功能运动场。3片笼式足球场。完善城市“十分钟体育健身圈”,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健身场所。同时推行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体育公共服务,试行免费发放体育健身券30万元;实施市青少年足球活动中心建设工程。建设一个标准11人制足球场和一个7人制非标足球场。

【权威解读】田明(市文广新局局长):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市图书馆创成国家标准委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再建市图书馆城区分馆11家,总数达到30家;统筹推进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完成第二批320个建设任务,推广建成与文化大户融合发展的农家书屋100家;推进书香连云港建设,加强阅读组织培育、阅读新空间建设,创建一批示范单位;强化精准惠民,培育一批群众文艺品牌,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过万场。

在文艺事业推进上,我们将会组织创作200件以上文艺作品,完成民族音乐会《苏韵流芳》、大型舞蹈诗《追梦》的创排, “丝路回响”民乐巡演走进更多城市和国家。同时,继续修改完善大型现代淮海戏《辣妈犟爸》,打造地方戏艺术精品。组织好第十四届西游记文化节、第三届农民艺术节、“名人名团港城行”等品牌艺术活动,开展文艺演出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公益巡演。(庄婷婷 周莹 张晨晨  罗时宝)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报告内容】扩大参保覆盖范围,城镇职工“五险”平均新增参保1万人以上,城乡居保参保率达98%以上。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470元以上,实现医疗保险异地联网结算。

【权威解读】郝新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今年社会保障工作将坚持深化改革与加强管理并重,坚持量力而行,坚决兜住底线,进一步织密筑牢社保安全网,促进社会保障公平可持续发展。

一要突出抓好改革。今年,社保领域改革的重头戏是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市人社部门将于近期出台整合方案,全力做好整合工作,确保6月底前完成工作职能调整和经办机构整合,确保整合期间城乡居民医保各项制度运行正常,确保从明年起全面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重点推进按病种付费,并进一步健全医保谈判机制。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年内全面实现新制度入轨运行。

二要扩大覆盖范围。强力推进扩面征缴,建立全民参保登记常态化管理机制,落实“五证合一”社保登记新政,加大缴费基数核定和稽核清欠力度,确保社保基金征收总量、参保人数稳步增长,城镇职工“五险”平均新增参保1万人以上。实施城乡居保提标增量攻坚计划,城乡居保参保率达98%以上,持续增加基金收入总量。

三要提升保障水平。统筹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将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25元。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470元以上,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80%和70%以上,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报告内容】统筹实施残疾人补贴、医疗救助、慈善救助、特困职工救助等精准救助,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建立困境儿童社会救助保护制度,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推进康复医院建设。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新建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2个,建成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30个,新增护理型养老床位600张,市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投入使用。

【权威解读】王从金(市民政局局长):2017年,市民政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两聚一高”目标,牢固树立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公共服务,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民政落地生根,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坚持“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信息为支撑、机构为补充”的发展方向,完善养老基础设施,丰富养老服务内涵。建成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30个,新建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2个、民办养老机构4个,新增护理型养老床位600张,养老床位总数达到每千名老年人37张,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到85%。加快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新建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2个,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居家老年人建立签约服务关系,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入所在区域养老服务设施提供医疗康复服务。

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落实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缩小城乡差距。提高医疗救助水平,救助对象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自负费用的救助比例不低于70%,符合救助条件的救助对象住院“一站式”结算救助率达100%。突出抓好“救急难”工作,打破部门壁垒,形成功能性全、协同性好、实用性强、融合度高的基层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

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推进民生服务项目建设,加快市康复医院迁建项目实施进度,该项目占地约70亩,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27亿元,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回填建设。按照国家一级救助管理机构评定标准,做好市救助管理站迁建项目,今年要做好项目前期的环评、勘探、风评、立项、可研等手续,争取年底开工建设。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全年实施“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力争到年底将我市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 李慧 贾元元 韩涛)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报告内容】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

【权威解读】李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2017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着力构筑道德风尚高地,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在2016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创新之年”基础上,市文明办将2017年确定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之年”,总体思想是:注重创新、打造品牌、形成系列、突出特色。

文明涵盖人们衣食住行、言谈举止等方方面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必须从基础抓起、从细微处入手,把规则变成习惯,把文明变成风气,培养公众自觉的公共意识和公益精神,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开好局、起好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将认真贯彻省文明委《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行动方案(2016—2020年)》的各项指标要求,从最能形成共识的“爱、敬、诚、善”着手,着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润港城的社会风尚,为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打牢框架、夯实基础,促进全市公民提升文明素养。

【权威解读】田明(市文广新局局长):我们一直在大力推进全市文化行政综合执法改革。比如在2016年,全市各级“扫黄打非”部门深入开展了“清源”、“净网”、“护苗”、“秋风”等专项行动,结合“扫黄打非”进基层各项目标任务,以案件查办为抓手,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联防群治,在落实线索核查处置、案件查办、开展互联网监测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在社会文化市场监管、净化互联网文化环境、夯实基层“扫黄打非”机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去年以来,在各县区、各有关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已经初步建立覆盖乡镇一级的“扫黄打非”进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全市文化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力争2017年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包括加强广播影视日常监管,确保准确舆论导向,保障安全优质播出等,并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实现基层乡镇‘扫黄打非’工作机构全覆盖,还文化市场一片清净明朗。

【报告内容】加强法治连云港建设,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达40%。

【权威解读】金建猛(市司法局局长):今年是实施“七五”普法关键之年,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是新一年普法工作的总目标,我们将全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发展,推动“七五”普法科学实施、高效运行,让法治成为港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在普法内容上,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普及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紧密结合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实际突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在普法对象上,以重点人群为关键,实施精准普法。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青少年成长这一“关键时期”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这个“关键群体”。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加强各级各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学法用法工作。

在普法方式上,推出《“猴娃”说法》“七五”普法系列动漫,深化连云港特色普法品牌;把法治元素植入各类艺术表现形态,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巡演汇演、法治文化下基层等活动。深入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实施“法治宣传全屏计划”,打造智慧普法新平台。

在组织实施上,发挥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体制优势,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工作责任制,落实以案释法主体责任,构建社会普法大格局。以打造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引导,突出基层法治主阵地建设,年内实现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达40%。

【报告内容】 深化“最安全城市”建设,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权威解读】蒋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2017年,我市公安部门将围绕深化公安改革、“四项建设”和“一体两翼”工作布局,咬定“后发先至”目标,实施创新强警战略,推进“天地人合”计划,创新升级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推动打造“五个公安”、创建“最安全城市”,实现主业更强、机制更活、手段更优、基础更牢、队伍更精、社会更稳,全力护航“两聚一高”实践,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创造和谐稳定环境。

做好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活动系列安保工作,是公安机关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对平安建设的一次“大考”。各级公安机关将坚持“主线”思维,强化“底线”意识,落实“防线”责任,全力以赴打好“四项攻坚战”,坚决守好江苏北大门。

聚焦民生,做安民之事,全力组织开展打击“盗抢骗”、涉黑涉恶、经济领域犯罪、涉毒犯罪、食药环犯罪等“十大行动”,继续深入开展命案、追逃“两项攻坚”,力争现行命案全破,解决好各类群众关切的治安问题,全面提升全市破案打处整体绩效,同时把警力部署到治安最复杂的街头、安全防范最薄弱的部位,全力压降发案,着力打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在依法严厉打击网络犯罪的同时,严格落实网上巡查处置机制,积极抢占网络主阵地,严格管理、依法查处发布不实信息的违法网站、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平台,着力构建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环境。(张晨晨 王文 陶莎 王圆圆  谭晓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