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东海县反馈巡视情况


(记者  孙飞)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安排,2023年10月12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东海县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葛笑天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东海县委书记宋波、东海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宋波主持向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18日至6月28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东海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四个落实”要求,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巡视、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强化政治监督,深入发现并推动解决被巡视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省委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葛笑天指出,东海县委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注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主线,持续推动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硅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着力压降隐性债务,债务风险等级处于绿色区域,作为产粮大县实现“十九连丰”,并多次被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用新思想指导发展实践成效不高,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弱项。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扎实,生态文明思想没有落地生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到位,产业结构不优、层次不高;招商引资重数轻质,国有资产损失流失;正确政绩观没有树牢,历史遗留问题处置迟缓。二是推进现代化发展进程相对迟缓,奋勇争先、干事创业氛围不浓。营商环境不够优化,主动服务意识不强;营造“四敢”氛围不浓,干部队伍精气神不振;开发园区集聚效应远未形成,转型升级步伐不快;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农业发展大而不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缺乏有效监管,质量低劣且问题多发。三是管党治党宽松软,部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主体责任未能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氛围不浓;监督责任履行不力,“三不腐”叠加效应尚未显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缺失,廉洁风险高企;选人用人导向不鲜明,基层党建不够坚强有力。四是人民至上理念树得不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表现。民生保障欠账较多,群众合法权益未能得到有效维护;监管责任长期缺位,义务教育学校食堂乱象频发;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部分领域安全形势严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表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五是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审计环保督察整改不到位。巡视整改缺乏韧性和刚性,审计督察整改没有见底清零。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葛笑天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深化思想解放、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高度重视和研究解决干部队伍中普遍存在的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等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坚决查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争先创优的激情。二是深入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要从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高度,深入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强化监管。三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妥善解决民生诉求。积极稳妥、有效化解处置问题楼盘,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引导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集资行为,持续深化消防、道路、校园等安全整治,健全完善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机制,尽快研究解决失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四是持续打好惩治腐败的攻坚战持久战。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结合主题教育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强化跟踪问责问效,做深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铁的纪律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马士光代表连云港市委提出要求。他表示,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增强整改自觉。把省委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个一个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要持续深化成果运用、有力助推事业发展。把抓好问题整改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以改促干、以改提质,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和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用力,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的强大动力。


宋波表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坚定的立场正视反馈问题。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对反馈问题认真分析、扎实整改,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要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扛牢整改责任。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最有力的举措拓展巡视成果。推动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坚持把巡视整改贯穿到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推动东海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奋力谱写“强富美高”幸福东海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张国兴及有关同志,连云港市委联动巡察组有关同志,东海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东海县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